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从一个人到一支志愿者服务队

“莲湖曹警官”帮助800多人找回失散的家人

时间:2021-03-23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曹金生带领志愿者深夜寻找走失的老人 (资料图片)

  “丢人就找曹警官,找曹警官不丢人!”这是身边的同事、朋友为曹金生编的一条广告词。从2013年至今,8年多时间里,曹金生利用工作之余,先后帮助800多人找回了失散的家人,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一条微博让他和寻人结缘

  今年51岁的曹金生是公安莲湖分局政工科民警,从警之前他曾在部队服役17年,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他是西安公益圈里的名人,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但在家人走丢的时候,会想到找“西安莲湖曹警官”帮忙。

  曹警官与寻人结缘的故事还要从2013年1月说起。一天下午,一位女孩来到公安莲湖分局求助,希望民警帮她找到家人。女孩很清瘦,皮肤白皙,上身穿了一件浅蓝色的毛衣,看着并不像流浪人员。女孩称自己“失忆”了,叫什么名字,家在哪儿……统统都忘了,随身携带的包里也没有任何身份信息,这下可难住了曹警官,没有一点身份信息,这就相当于大海捞针。

  女孩说来莲湖分局之前,她的落脚地在鼓楼附近的快餐店里,因为在这里待得太久,有热心人指点她来找民警帮忙。“我就想回家!”女孩一再跟曹金生念叨,但一时没有头绪,曹金生和同事只能先将女孩送到西安市救助管理站。可谁知,民警刚走,女孩就离开了救助站。第二天上午,她再次“回”到了公安莲湖分局。担心女孩在外面有危险,曹金生和同事决定让她暂时先留下来,和一位女民警住在宿舍里。

  公安网的人口信息对比找不到女孩的家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曹金生通过自己实名认证的微博“西安莲湖曹警官”,帮她寻找家人。

  几天后,再次打开微博时,曹金生发现这条微博转发量特别大,一些“大V”也在转发,最多时有八千多万次的点击量。

  就在微博发出后的第五天,有人联系了曹金生,这个人是女孩的弟弟,他人在河南商丘,从微博上看到姐姐的消息后,和家人连夜买了到西安的火车票。第二天家人相见,女孩一眼就认出了妈妈和弟弟,三个人抱在一起痛哭,那一幕至今还深深印在曹金生的脑海里。

  网络寻人成为服务百姓活名片

  帮助家在河南商丘的女孩找到家人后,让曹警官名声大噪,只要家里有亲人走失,他们很多人都会想到找曹警官,公益寻人已成为曹金生利用网络新媒体服务老百姓的一张活名片。

  2018年5月31日上午,西安9岁自闭症男孩琪琪跟着特教学校的老师到莲湖公园运动,不一会儿工夫,老师突然发现琪琪不见了。而这一次,已是琪琪第二次走失。

  当天琪琪全家出动寻找,并在网上发布了寻人启事,同时他们还向曹警官求助。曹警官立即发动身边的志愿者,在网上大量转发寻人信息。下午,好消息传来,未央路一酒店的保安发现一名走失男孩,联系了曹警官,最终确定,孩子正是走失的琪琪,这时,距他出走已经过去了9个小时。

  而就在前一年冬天,琪琪穿着妈妈做的绿色棉大衣从特教机构里跑出来后不见踪影,琪琪妈妈向辖区大莲花池街派出所报警,并求助曹警官在网络平台发布寻人启事。第二天,宝鸡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看到了曹警官发布的寻人启事,经过确认,他们前一天晚上接收的一个小男孩就是琪琪。

  后来经过了解,琪琪从特教机构跑出来后,被一个男子带上了开往西宁的火车,在到达宝鸡站后,可能对方发现琪琪并不是一名正常的孩子,于是就把他扔在了火车上。同车乘客发现琪琪一个人,身边没大人,于是就告诉了乘警,乘警联系了宝鸡火车站派出所,最后由派出所将琪琪送到了救助站。

曹金生警官通过网络发布公益寻人信息

  线下寻人传递温暖和信心

  除了线上寻人,有时候曹警官还利用工作之余和志愿者一起线下寻人。2018年,一位87岁的老人跟着女婿在小南门理发,就在女婿到旁边菜摊买菜的工夫,一扭头,老人不见了,家人寻找三天无果,听说曹警官能帮忙找人,立即向他求助。

  曹警官了解到这位老人不光患有老年痴呆,而且身体还有好多疾病,再加上才做过手术不久,身上还挂着尿袋。他立即把寻找老人的消息发在了微信朋友圈,不久,就有好心人跟家属联系,说在长安马王附近的高速公路上见到了这样一位老人。好心人发来一段老人走路的视频,家属认为就是他们家的老人,可是等他们赶到视频中的高速公路附近时,老人不见了。

  当时正值夏天,天气闷热不说,天气预报当晚可能有雷阵雨,一想到这么大岁数的老人,在高温天气里走失了好几天,体力早就透支了,如果再淋上一场雨,后果不堪设想。曹警官又在微信朋友圈、公益群里发布了“动员令”,号召爱心人士加入寻找老人的队伍。

  下班后,曹警官带领20多位志愿者,在荒郊野外将方圆近十公里的村庄和公园,整整搜寻了一夜。“虽然没有搜寻到,但是我相信给这家人传递了温暖和信心。”

  第二天中午,老人在糜家桥一饭馆要水喝时,被老板发现和曹警官发布的寻人启事上的老人很像,于是就联系了老人的家人。当家属赶来见到老人时,全都哭了,老人的一双拖鞋已经磨出了两个大洞。

  群众需要是工作的最大动力

  8年来,曹警官从最初一个人寻人,到现在成立了曹警官志愿者服务队,里面有近500人,他们中有保洁员、外卖小哥,还有找到家人后成为志愿者的。为了方便联系,曹警官还专门建了个微信群,把大家都拉了进去,“群里的每一条寻人启事,我都会一一打电话核实,确认走失的人还没找到,我会标注‘曹警官已核实’,才让大家转发扩散。”曹警官说,现在很多人看到寻人启事都是盲目转发,这样容易造成公益力量的浪费。

  从2013年至今,曹警官帮助800多人找回了失散的家人。2018年12月,他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2019年9月,被西安市委评为“全市最美公务员”。2020年2月,被西安市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最佳)”先进典型活动组委会授予“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6月,被陕西省慈善协会授予“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优秀团队”。

  曹金生说,多年来,他从一名军人到一名人民警察,一路走来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群众的需要就是他工作的最大动力,今后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会义无反顾地尽最大能力来帮助这些走失人员,尽早让他们回归家庭的怀抱,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文/记者 王海鹏 图/记者 翟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