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活动聚焦 > 正文

西安市志愿服务将重点做好“12346”项具体工作

时间:2019-08-07    来源: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8月6日,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座谈会。来自全市十三区县文明办主任、市级有关部门、开发区负责相关工作同志及有关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最美志愿者代表等齐聚一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研究讨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贺信精神的措施。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以及近期以来中央文明办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会议精神,对如何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结合西安实际进行了安排部署。 

  大家一致认为,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志愿服务事业的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志愿服务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刻揭示了志愿精神的时代内涵、时代价值,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表示,一定充分认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不断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一定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贺信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深刻领会贺信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贺信精神上来;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将贺信精神传递给广大志愿者,传递到全社会和基层群众,激励和引导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以贺信精神为指引,具体贯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突出时代主题,明确重点任务,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改进创新;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会议强调,西安市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围绕工作大局,广泛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聚焦“五化”目标,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新发展。全市将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西安市志愿服务将重点做好“12346”项具体工作

  记者从6日召开的全市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座谈会获悉,下一阶段,西安市志愿服务将重点做好“12346”项具体工作。 

  掀起1个热潮,即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好。各区县、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开展专题学习、座谈交流、专题辅导等活动,带头学、深入学、反复学,将贺信精神及时传递给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传递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中,激励和引导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参照中央的做法,加快西安市志愿者联合会换届工作,推进各区县、开发区一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协会)以及行业系统志愿服务总队在民政部门进行依法注册,激发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动力、聚合力和创造力,助推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增加2个系统数据总量。做好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人数及记录志愿服务时长两项工作,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动员,社区加大辖区内所有志愿者能录尽录。 

  推进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社区建设。7月25日,市委文明办和市民政局联合下发文件,安排部署拓展建设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社区试点工作。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分解任务、夯实责任,制定时间表、画好路线图,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落实。力争在半年内取得有效的实践探索,一年内有较大的改善提升,并形成有益经验在全市推广。 

  做好4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选树推宣传工作。完成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及省市“四个最美、最佳” 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 

  加快6支专业化行业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加快成立市级层面6类专业志愿服务总队:“白天使”卫健志愿服务总队、 “金翅膀”文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红太阳”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总队、“绿丝带”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总队、“蓝精灵”应急救援与安全志愿服务总队、“智惠行动”科技志愿服务总队,进一步细化任务,创新活动内容和项目品牌,切实推进专业志愿服务下沉基层服务群众工作。(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张端 实习生郭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