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活动聚焦 > 正文

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明确方向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一)

时间:2019-08-09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市民政局志愿者深入社区宣传扫黑除恶。

  【编者按】8月6日,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座谈会。会上,临潼区、莲湖区,市民政局,团市委,市红十字会,市税务局的代表同志和029公益中心发起人孔斌、“全国最美志愿者”姬娜等8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指示给人以巨大鼓舞和鞭策,为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践职勋庸列,修躬志行彰。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摘登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充分延伸民政工作臂力 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再次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对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深厚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是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治指引和根本遵循。

  近年来,全市民政部门在政策制度创制、社区志愿服务、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等方面多点发力,积极作为,推动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市民政局加强政策制度创制,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社区志愿服务实施方案》《西安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西安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深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西安市社区专项服务经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基本操作程序》等制度文件,建立全市社区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完善社区志愿服务政策体系;市区两级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架构,建立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站,协调推动社区配建纳入新建小区项目规划审批范围,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社区志愿服务经费每年不少于2万元,确保了有组织办事、有地方办事、有人办事、有经费办事。

  同时,积极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动员党政机关在职党员、在校学生、科研院所党员干部带头到社区注册登记,扩大社区志愿注册登记覆盖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直接开展各类行业性、专业性的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积极培育具有防灾救援、保健康复、关爱帮扶、为老助残服务功能的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开展“四社联动”创新实践,建立社区经费项目化运作机制,2018年实施项目2487个,资金总量达5703.1万元,推动形成了“四社聚力、多方联动”社区多元治理。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全市288家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投入资金2941.763万元,直接受益人数达13.6万余人;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快闪、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覆盖面,推动了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民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要求,奋勇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做到“三个推动”。切实加强政治方向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展现新作为;主动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充分延伸民政工作臂力,推进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将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中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用更多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和快乐指数。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注册登记、社工和社区志愿者队伍培育上优化环境、创新服务,为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志愿服务浓厚氛围贡献力量。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在政策创新创制、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组织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继续加力,明确阶段任务,细化落实措施,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推动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市民政局  方珂)

 税务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与东周儿童村的孩子们开心互动。

  做好新时代学雷锋活动 为西安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贺信,深受鼓舞。志愿服务的初心就是坚定不移地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

  西安税务志愿服务队是以全系统税务干部为主体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包括机关及26家基层分队,涵盖党员志愿服务队、纳税服务志愿队、青春梦之队、巾帼志愿服务小组等组织,实现了从发挥行业职责到履行社会责任的全包容。各级志愿组织每年的服务次数和服务时长符合要求,体系完备,展示了西安税务良好的行业形象。

  第一,坚定志愿宗旨,倾力奉献社会。打造“粉色”志愿服务项目。粉色代表未成年人呵护,系统上下多年关注农村贫困学生、留守失学儿童,向西北山区学校捐资助学。其中,东周儿童村关爱行动成立了儿童村专项基金项目,获2016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银奖。第一税务分局志愿队连续8年为蓝田陈家沟小学送教具、电脑和课桌椅300多件,图书上万本,文具千余份,生活用品200余件。高新税务志愿服务队定期慰问捐助“陕西心羽爱心家园”,为异地贫困患儿免费提供食宿的爱心机构,让患儿安心就医。

  夯实“橙色”志愿服务基础。橙色代表关爱帮扶,统筹力量成立志愿工作队,为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14人次,派驻帮扶干部30人次,累计投入扶贫资金上千万元,累计受惠群众3625人次,精准扶贫参与新农村建设。多家税务所荣获优秀驻地单位、帮扶先进集体等称号,用实际行动彰显税务人的责任担当。常态“绿色”志愿服务行动。绿色代表了生态环保,系统上下开展经常性的“关爱自然”“秦岭护绿·拥抱自然”“垃圾不落地·西安更美丽”“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等志愿活动。

  第二,突出行业特点,奋力服务税户。积极构建“蓝色”纳税志愿服务。税务蓝是我们独有的底色,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将志愿服务融入本职纳税服务。一方面,抓实税收宣传志愿服务,向社会解读税收优惠、新政策热点,税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用好主流媒体、内外网站、12366热线、微博微信短信、办税服务厅等平台。另一方面,抓实税收业务志愿服务,加强与学校、社区、行业协会合作,建立纳税人学堂、税收教育基地,纳税人学堂共举办业务培训900多场次,培训纳税人17万人次。

  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税收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需求为导向,通过志愿服务强化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意识,推动业务融合向纵深发展。瞄准“三化五最”目标,争当全省税收营商环境排头兵,全力打造最佳税收营商环境城市,积极为西安做强吸引力、做优竞争力、做大影响力作贡献。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志愿服务队下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变纳税人、缴费人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为服务工作的亮点,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做好新时代的学雷锋活动,为服务西安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市税务局志愿服务队 蒿晶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张端 实习生郭雅雯采写整理  图片由发言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