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活动聚焦 > 正文

吴起:满城尽染志愿“红” 战“疫”处处排头兵

时间:2020-02-20    来源:吴起融媒体    责任编辑:张宁宁

  “我自愿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随时准备参加党组织安排的防控任务,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履行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1月26日正是大年初二,吴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群被数十名志愿者的“请战书”刷了屏,由此拉开了吴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抗击疫情的序幕。

图片来源:吴起县融媒体中心

  疫情爆发后,吴起县文明实践中心立即行动,先后发布了《关于组织各文明实践机构和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倡议书》,得到全县各文明实践所(站)和数千名志愿者积极响应,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拿出自己“看家本领”,积极参与到医疗救护、疫情排查、卫生整治、宣传引导、救援救助、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默默奉献的身影,成为全城防控一线平凡又耀眼的志愿“红”。

图片来源:吴起县融媒体中心

  抗疫宣传 “马甲”先行 

  “我每天工作忙没时间看电视,加上年龄大不会玩手机,通过街上的高音喇叭,我们知道这次疫情一点都马虎不得,知道了疫情防控知识和最新动态后,感觉自己心里也踏实了很多,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病魔!”长征街环卫工张先生听着广播如是说道。在吴起县文明实践中心的倡导下,全县各镇村、住宅小区、大街小巷均应用“大喇叭”、流动广播车、街头巡回宣传、小区应急音响等方式,全覆盖、多频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最新动态,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处、不落一人,及时消除了群众恐慌心理,增强了防控意识,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联防联控的浓厚氛围,奏响了疫情宣传最强音。

  不仅如此,全县广大宣讲志愿者还利用全县各单位微信群、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转发推送主流媒体疫情防控知识,防疫动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防疫一线”“科学防疫”两个专栏,推送相关信息80余条,全县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4000余份、倡议书28000余份、致广大居民一封信6900余份,悬挂横幅230余条,张贴排查通告890余张。

  “疫情面前,我们不光要对自身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把大家聚一起的话太危险了,这丧事必须一切从简,我相信远在天堂的老人也会支持这样的做法。”刚刚送走78岁老父亲的乔亚景说。为减少人员聚餐聚集,吴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发出公告号召全县人员树立文明新风,红事停办、白事简办。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停办各类红事48起、简办或推迟白事32起,减少人员聚集15000余人。

图片来源:吴起县融媒体中心

  甘于奉献 服务百姓 

  “您是从哪来?近期有没有外出?请测一下体温……”这句话是吴起县东园子安置小区志愿者高磊的“口头禅”。

  连日来,广大志愿者被划分到全县的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住宅小区、每一个网格开展自愿服务活动。在城区,志愿者需要摸清本网格内所有人员基本情况,对出入人员严格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排查有无湖北返吴人员,并为小区业主办理“出入证”,实行24小时登记制度,还对出入车辆和沿街商户、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排查。在各镇街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小分队,除了在主要出入路口设立外来人员“劝返点”,阻止外来不明人员进村进庄,还要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查、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累计参与人员排查管控志愿者583人,累计登记排查人员8万余人。

图片来源:吴起县融媒体中心

  “还需要什么,要啥就给我发微信或者打电话。”家住景辉大厦小区住户姚某一家由于从外地归来,按照要求自行居家隔离14天,在这漫长的14天里,志愿者段巧燕就成了她们的“勤务兵”,每当她们需要什么生活用品时段巧燕总是第一时间放在她家门口。

  为了消除居家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解决她们隔离期生活用品采购不便问题,吴起县各村(社区)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栏公布便民服务电话,安排志愿者主动上门为居家防疫不能外出的群众跑腿服务,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让他们能够安心舒适地待在家里,平安渡‘疫’。目前,全县志愿者累计开展“一对一”的代购服务98次。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广大志愿者还积极参与到各领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固定专门志愿服务人员对各街道、公路沿线、公园广场、河道公厕和住宅小区、办公区域等每天进行4次消毒保洁,目前,全县共计1892名志愿者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累计整治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

图片来源:吴起县融媒体中心

  奉献爱心 情暖“疫”线 

  2月1日,全鑫超市总经理康全鑫在公司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率先捐款2万元,并号召员工捐款6140.20元。老党员王耀平1000元现金捐款,吴起县龙玺科工贸有限公司向县公安局捐赠抗疫资金50000元及各种物资,吴起县31名原8023部队93年退役军人自发组织捐款8000元,县慈善协会会长康秀莲带领慈善协会工作人员位县市场监管局捐赠价值1万余元的慰问物资……连日来,一条条充满正能量的消息刷遍了大家的朋友圈。

  在吴起大地,志愿者捐物捐款的善行义举数不清、举不完。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捐助现金80余万、医疗物资12313件,向医院及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食品、护具等各类物资折合现金32万元。

  满城尽染志愿“红”,战“疫”处处排头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志愿者们就把党旗插在哪里,就把爱心奉献在哪里,也许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身上的红马甲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最暖的画面!(吴起融媒体  记者  徐志全 温巧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