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实践探索 > 正文

蓝田县腰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当好乡村“安全守护员”

时间:2021-02-20    来源:群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晏巧琳

  “白皮松是村里的‘脱贫致富树’,志愿服务队就是咱村的‘安全守护员’。”今年春节假期,提起新成立的蓝田县安村镇腰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应急救援社区志愿服务队,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

  在腰道村,不少村民都因为种植白皮松过上了好日子。今年过年是树木防火的紧要关头,一束燃放的烟花甚至一个未熄灭的烟头都可能引起火灾,造成村民因灾返贫和因灾致贫。

  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的腰道村村委会主任马云龙告诉记者,为了避免火灾等灾害对白皮松产业造成影响,临近春节,村里成立了这支由20位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用贴心服务诠释志愿精神,当好乡村“安全守护员”。

  在村口进行扫码检查防疫服务、在村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在火情现场利用专业知识和装备迅速灭火……过年期间,志愿服务队依托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引进的团省委公益微超市——“家家安心”公益项目暨壹基金安全农家公益项目,进行了应急能力培训,并配备了灭火器、发电机、抽水泵和帐篷等救援物资。 

  村调委会主任李黎光及媳妇、弟弟都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他说:“我们也是第一次学习规范的应急救援知识,也参与了乡村地震火灾应急演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位乡亲掌握火灾等灾害救援能力,乡邻之间可以自救、互救。”

  “这些应急救援知识和装备真的太实用了!不用等消防车过来,我们自己就把火灭了。”李黎光的弟弟李黎辉感慨地说,“除夕那天中午,我们志愿服务队接到村民打来的求救电话,说白皮松着火了,队长就开车带着我和队员谢养峰一起,5分钟赶到现场,应用扑救初期火灾的知识,3个人用灭火器15分钟左右就把火扑灭了。”

  2月16日20时,志愿服务队的几名队员到75岁的老党员朱粉菊家中慰问,除了提着米、面、油等年货外,还特地带着一罐红色的灭火器。

  

  “婆,新年快乐!今年给你送个特别实用的‘新春年货’,让你地里的白皮松和家里的几口人都安全了,好不好?”

  “灭火器看着就专业得很,就是我怕年纪大了学不会。”

  “那不怕,你看这就是灭火器。我给您教完,再带着操作一下,就知道是咋回事了。”

  “咱们志愿服务队就是办好事,办实事,有你们在,我心里踏实得很。”

  不只是朱粉菊,志愿服务队为全村的乡亲都送去了疫情防控和消防救灾的相关安全知识,并带领大家做好风险排查与整改,减少或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

  马云龙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志愿服务队会珍惜乡亲们的信任和鼓励,用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服务乡村的安全发展,让防灾、减灾、救灾、备灾的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到群众心里,杜绝因灾返贫和因灾致贫的可能性,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