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实践探索 > 正文

韩城:文旅融合盛开文化志愿服务之花

时间:2021-05-1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有一类人,叫文化志愿者。他们把群众最需要的文化带到群众身边。这个五一假期,我们就在韩城古城景区,看到了一群群忙碌在演出现场和线上线下展示区前的文化志愿者们。

  一首首深情昂扬的爱国歌曲、一段段传递欢乐喜悦的舞蹈和戏曲节目、一个个富有地方特色的非遗产品,五天时间里,来自我市19支群众文艺社团、非遗传承人和文化馆的工作人员等共计1100余名文化志愿者投身旅游景区,积极参与文化志愿服务,通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暨全市群众合唱展演、“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魅力古城 多彩非遗”韩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上线下展示活动等三大活动,为全市群众和游客奉献了5天非遗展示和15场公益演出,极大的丰富了我市假期文化市场,也给广大游客带来了独特的韩城文化体验之旅。

  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自新馆开放以来,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馆不断探索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群众文艺社团和志愿服务一体化发展机制,以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队为主体,以社团志愿者为骨干,强化群众社团服务功能,并鼓励社团加大创作力度,推出更好更多优秀作品,使文化志愿者和社团成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织,促进我市文旅融合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完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成立了培训部和活动部,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二是不断发展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建立了全市民间文艺社团联盟,有效整合市域内各种文化资源,提升服务能力。三是开设了11个免费开放场室,为群众文艺社团和文化志愿者提供固定文化活动场地。四是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举办十四运等重大盛事,组织文化志愿者和文艺社团在全市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培育和打造了一批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实现了文化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通过五一假期的志愿服务活动,韩城市文化志愿者和群众社团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彰显了文化志愿者的大爱精神,充分发挥了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巨大作用,已经成为促进韩城市公共文化服务高水平发展的中坚力量,也必将成为促进我市文旅深度融合的全新动能。(来源:韩城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