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文化 > 正文

点亮城市的文明之光 志愿者用爱温暖一座城

时间:2018-12-06    来源:韩城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408505930147763506.jpg

  寒潮已至,“暖流”来袭。12月5日上午,韩城市在市体育场举办“庆祝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暨2018年韩城市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表彰活动”78支志愿团队2100名志愿者集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沙利娜,市人大副主任张宏哲,市政府副市长刘德峰,市政协副主席陈玉振出席活动。

  363982360430689994.jpg

  会上,表彰奖励了马胜兰等20名“最美志愿者”、韩城人爱心团队等9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新城办惠民居社区等6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慈善协会“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等8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樊禹龙等3名三星级志愿者、杜转霞、马晓明四星级志愿者。

  82704615563533807.jpg

  沙利娜在讲话中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个人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途径。她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各社区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作为服务重点,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内容,积极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平台。同时,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不断扩大“志愿云”信息管理系统覆盖面,及时、完整、准确地进行信息登记注册和活动记录,真正把志愿者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推动韩城市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随后,各志愿团队分别组织开展了争做环境卫士、义诊便民服务、邻里守望、文明交通引导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157122979587574227.jpg

  张宏哲、刘德峰为残疾人赠送轮椅,鼓励他们积极勇敢面对生活;陈玉振一行到锦绣家园老年公寓参加大唐青春牵手行活动之“冬送暖阳”志愿活动:他们陪老人促膝长谈,与老人下象棋,为老奶奶梳头发,并送上米面油以及时令水果和室内文娱用品象棋、握力器、柔力球等。将关爱送入老人心田,陪老人度过了幸福的一天;沙利娜一行到惠民居社区调研志愿服务工作并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她们来到低保户白芳阁和张淑范家中,为其送上慰问品,给老人戴上暖绒绒的围巾,与老人们拉家常、说心里话,细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鼓励老人们热爱生活,保重身体。巾帼志愿者还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物品、清理垃圾等,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

  806868789937214767.jpg

  综合行政执法局、教育局、新城办等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捡拾绿化带和人行道垃圾,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等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组织志愿者清理社区内部、城乡结合部、公共场所、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部位的生活垃圾,清捡城区主次道路两侧绿化带、人行道以及公共地带的白色垃圾、清除小广告和乱涂乱写乱画,清洗擦拭交通护栏等个类公共设施。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带动广大市民一起来爱护环境;交通运输局“小红星志愿服务队”出租处、海事处小分队、公安局志愿者以教育、劝导、整治为主要方式,在十字路口及公交站台劝导、制止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不排队上车、占道经营、乱穿马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食药监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走进大街小巷”政策宣传活动;龙门镇丰裕路社区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普法活动;卫计局市人民医院志愿者开展“感恩家乡 健康韩城行”医疗保健义诊活动;气象局志愿者通过摆放六要素移动气象监测站设备,展示3D立体纸模的气象灾害应急指挥车、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等,让社区居民和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气象科普知识和现代化的气象装备。同时还为大家讲解了雷电、冰雹、暴雨等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568913010014017525.jpg

  志愿者们最幸福的时刻是看到别人开心,他们把付出当成快乐之源,他们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细水长流的温暖。伟大的时代需要志愿者精神,也需要志愿者为美好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到目前,韩城市已有30874名志愿者384个志愿服务团队。点点星光汇聚成星河,社会因他们而点亮、而温暖、而感动。(通讯员 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