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文化 > 正文

以爱为桥 以责为尺 做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时间:2019-05-27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汪瑢

寇妍燕说,为孩子们的成长服务好,老师就要用真心竭尽全力。

  “孩子就像花朵,虽然有不同的花期,但每朵花都会绽放独特的美丽。”她,在教育一线奋斗了20个春秋,用爱让每一株幼苗茁壮成长;她,性格开朗,充满童心;她,了解学生的天性,是孩子们的亲密伙伴,被孩子们封为崇拜的“偶像”……她,就是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小学大队辅导员寇妍燕。

  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寇老师好!”“寇大队好!”5月21日下午,当记者和寇妍燕行走在大雁塔小学校园里时,过往学生都主动上前向寇老师问好。

  1999年,寇妍燕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从教,她教过数学、品德、语文等课,当过班主任,现在是大队辅导员。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让她逐渐成长为“多面手”。

  2009年,寇妍燕走上了向往已久的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与红领巾结下了不解之缘。大队辅导员工作,繁复琐碎,寇妍燕认为其职责就是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自己要努力成为孩子们信赖的“知心姐姐”。每天大队部办公室里接待最多的就是前来“报告发现”和“拾金不昧”的学生。

  “虽然孩子们捡到的只是一条红领巾或是一支笔等小物件,但都展现出拾金不昧的精神,这种精神需要老师及时地认可和鼓励。”为此,寇妍燕准备了一个本子,每次有学生前来送交失物时,她都会将学生的姓名、班级在本子上认真细致地登记,还会予以表扬:“孩子,你真棒!”“你是一名拾金不昧的好孩子……”每个进入大队部的孩子,她都不厌其烦地交谈鼓励。曾经有同事们觉得寇妍燕此举有点“小题大做”,就是上交一条红领巾,没必要这么“认真”。但寇妍燕说,虽然一些表扬微不足道,但看到学生们带着满满的自豪感走出大队部时,她觉得所做的一切非常值得。

寇妍燕和孩子们在一起 

  做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赞美,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寇妍燕说,与学生的相处之道就是敞开心扉,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当成朋友。正因如此,很多学生都喜欢找寇老师说心里话。“同事曾笑称我是‘知心姐姐’,我觉得这样挺好,说明孩子们喜欢我、信任我。”

  每个学校都会有个别“调皮捣蛋”的孩子,但在寇妍燕眼中他们一样优秀。一次课间,寇妍燕发现一名高年级男孩违反纪律,就让他第二节课后来大队部找她。回到办公室,同事告诉寇妍燕这个男孩平时是个“小捣蛋”。

  约定的时间到了,这名男孩如约来到大队部。“老师觉得你是一个特别守信的好孩子。你看,以前我叫过一些同学谈话,他们都没有你这么准时,你是信守承诺的孩子……”没有批评和教育,老师开口第一句话就是称赞和表扬,这样独特的“开场白”让孩子愣了一下。在随后的聊天中,寇妍燕听了孩子的心声,也说了自己的看法,师生二人说得很高兴,气氛很愉快。从那以后,寇妍燕经常和这名男孩谈心交流,赢得了孩子的信任。渐渐地,这名男孩很少再被老师批评,学习也进步很快。

  寇妍燕认为,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只需要阳光雨露,更需要真诚的心和无私的爱。因此,在与队员们的接触和交流中,她时刻提醒自己——绽放微笑,让他们靠近你;宽容以待,让他们接受你;公正公平,让他们佩服你;以身作则,让他们尊重你。

  没陪女儿过一次儿童节

  寇妍燕表示,无论大事小事,事关学生的事都是辅导员的事儿。这是一份良心活儿,干多少、干得好坏或许没有硬指标来衡量,但有一杆标尺在自己心里。这把标尺就是“责任”,就是孩子们的收获与成长。为孩子们的成长服务好,老师就要任劳任怨,就要不计得失,就要用真心竭尽全力,“这也是我的初心,一直未变”。

  2009年,兼任数学教学工作的寇妍燕,在完成大队辅导员工作的基础上,每天还要抽出午休时间批改作业。“那段时间我都比别人早上班晚下班,中午从来没有休息过,忙起来顾不上吃饭喝水是常事。”每天中午,寇妍燕都坐在教室里批改作业,等着孩子们下午到校。她坚持逐一对孩子们存在的问题当面进行纠正辅导。

  当上大队辅导员后,寇妍燕每年都会和队员们一起庆祝“六一”,却没陪女儿过一次儿童节,她说心里的愧疚无法言表。(文/记者张黎娜  实习生李浩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