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文化 > 正文

他们的故事温暖着西安 用平凡演绎伟大用善举创造美丽

时间:2019-05-29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汪瑢

李瑞霖(资料图片) 记者 李安定 摄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充满正能量的人,他们用平凡演绎伟大、用善举创造美丽,感动并温暖着整个城市。昨日,2019“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记者采访了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家乡人”。他们都是平凡生活中最美的身影,他们的善举经过本报“最美家乡人”活动的发掘,不仅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也推动了城市文明的发展。

  “80后”检察官李瑞霖

  荣誉的背后是一份

  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2018年6月7日清晨,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80后”检察官李瑞霖上班途中,遇到路边有歹徒持刀捅伤他人,面对歹徒凶恶的眼神,想到旁边还有无辜群众,他只有一个念头——“夺刀!救人!”危急时刻,他用身体死死压住歹徒,徒手夺下凶器。

  当李瑞霖得知自己将代表西安参加“最美家乡人”全国评选时,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因为善良和勇敢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只有平时不断的积累和锻炼,才会有那不是偶然的瞬间爆发。

  “‘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是通过挖掘和弘扬社会普通人的平凡善举,打造家乡城市正能量的一张名片。通过评选活动,我认识了许许多多来自社会各界、各行各业既平凡又伟大的普通人,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那种勇敢、正气、热心、自强、诚信、友爱,感动和温暖着无数人。我从他们身上也真正体会到了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扶危济困、诚实守信、甘于奉献的新城市精神。”李瑞霖说,2018年他荣获全国“最美家乡人”称号,感到既荣幸又激动。他深深感受到荣誉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现在,他会在工作之余,挤出更多的时间关注和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不断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付来刚(资料图片) 记者 李安定 摄

  “最美保安员”付来刚

  从没想过会获得这么多荣誉

  他是一名普通的保安,从20岁到31岁,他把11年的青春都投入到为辖区群众服务上。从西安“最美保安员”到西安市道德模范,再到2016年全国“最美家乡人”,付来刚从没想过会获得这么多荣誉。

  2008年,年仅20岁的付来刚来到西安,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保安服务公司长庆大队当了一名保安员,工作地点在凤城四路兴隆园社区,一干就是11年。兴隆园社区老年人比较多,付来刚视这里的居民为亲人,他服务的1268户住户都有他的电话,不分白天晚上,只要有事,一个电话付来刚就会第一时间赶到。

  除了服务居民,打击违法犯罪也成了付来刚和队友们的职责。多年来,付来刚抓获的各类犯罪嫌疑人超过18人。有一次,付来刚巡逻时发现3名可疑人员骑着崭新的自行车驶向凤城三路,他一眼认出这几人是长期在附近偷盗自行车的偷盗团伙,便立即联系队友追赶。对方手持U形锁、钢钳攻击他们,付来刚手臂、大腿多处受伤。最终,3名嫌疑人被抓获,并移交派出所。还有一次,付来刚捡到8万元现金,后经多方联系最终找到失主。

  2014年10月,付来刚荣获西安首届“最美保安员”称号,2015年又当选第三届西安十大道德模范。2016年荣获“全国先进保安员”称号,成为全国90名获此殊荣的保安之一,当年,他又获评全国“最美家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