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文化 > 正文

30天,榆林战“疫”,那些感动我们的身影

时间:2020-02-26    来源:文明榆林    责任编辑:苏琳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让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在全国打响。回首30多天的抗疫之战,榆林有许多让人动容的身影,他们有的奔赴一线、不畏生死;有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有的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他们是医生、警察、村民、社区工作者……他们也是儿子、女儿、爸爸、妈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榆林人”!

  “我愿把生命留给患者,留给年轻的同行们。”

  1月29日,一份特殊的请战书感动了所有榆林人,一句“我愿把生命留给患者,留给年轻的同行们”,让无数人为之泪目。这份请战书来自76岁的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路生梅。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这位来自佳县人民医院的老党员路生梅,毅然向她所在党支部递交了一份“请战书”,要求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路生梅表示,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作为一名党员,在患者需要的时候,自己没有理由退缩。“像钟南山院士那样高龄的医护工作者都在一线工作,我就更不能只顾自身安危待在家里了。”

  我是支书,更是党员,舍我一人,护佑全村。

  靖边县王渠则镇庙界村党支部书记白胡亲,连日来奔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1月31日下午,他在报送排查信息表的途中,因疲劳过度、休息不够,突发脑溢血,昏迷在车内。经过7天的抢救,他最终还是遗憾地离开人世。

  白胡亲(右)走访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图片

  从除夕开始,白胡亲就没休息过一天,从乡镇开完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后匆匆回村,连续多天,他和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忙碌,夜以继日坚守在防控一线,最终因劳累过度昏迷。躺在病床上的白胡亲醒来后对妻子说,“我是支书,更是党员,舍我一人,护佑全村,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的逝去,让很多村民、朋友悲痛不已。

  武汉疫情严重,同胞有难,我必须要冲上去。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榆林的白衣天使们也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1月23日,除夕前夜。市卫健委向全市各大医院发出紧急动员令,选拔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参与抗击肺炎疫情。当天,全市符合条件的医护人员几乎全部“报名应征”。截至目前,榆林已经有4批医护人员逆行出征,他们主要是来自全市各医院感染疾病科、呼吸内科等科室的一线医生、护士,年龄最小的只有24岁。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挽救生命就是我的使命,现在,武汉疫情严重,同胞有难,我必须要冲上去,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来自星元医院的护士侯新莉说,疫情面前,医护人员的使命就是奔赴一线、救死扶伤,她耐心地给家人做了思想工作后,毅然踏上了第二批奔赴武汉的征程。

  “爸爸,我不让你走,快回家。”

  2月1日,榆林神木交警王奇在神木北高速出口收费站执勤, 为了防控疫情,已经6天没有回家。他身边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一边用手推着王奇,一边大喊着:“爸爸,我不让你走,快回家……”

  今年33岁的王奇,是神木市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要求第一批赴一线执勤。王奇说:“疫情当前,做好路面防控是我们每一名交通民警应尽的职责。孩子来看我,已为人父的我多少也有点心疼。”像王奇这样的交通民警还有很多,他们仍然坚定地奋斗在防疫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筑起坚实的防护墙。

  “我自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医疗队伍,坚守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

  在榆林定边县,这一份滚烫烫的请战书,道出了383位医护人员的铿锵心声。在新冠肺炎汹涌来袭之际,定边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全员坚守在岗。1月24日,当得知榆林要选派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时,他们主动请缨,按下红手印,申请驰援武汉。

  “作为一名白衣战士,救死扶伤本就是医者的责任和使命,我自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医疗队伍,坚守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为赢得抗击病毒战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154个字,43份“请战书”,383位医护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从“白衣天使”成为了“白衣战士”,不计回报,只为医者初心。

  “没事不要街上串了,往回走,不要瞎溜达。”

  在疫情防控期间,佳县抗疫一线出了个“牛网红”,他每天拿着小喇叭在街上“土味又硬核”的防疫宣传,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大家都为这位牛书记点赞。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来自佳县凌云路社区支部书记的牛虎峰,担负起社区大家长的职责,带领社工们战斗在防疫一线,为辖区居民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这段时间,他天天拿着喇叭,喊着方言,和社区人员走街串巷进行宣传和摸排。牛虎峰说,“我是一个非常平凡的基层干部,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配合国家打好这一仗。”

  “老婆,你吃过饭了没?今天还值夜班吗?”

  警察和护士,他们往往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霍季在绥德县公安局当辅警,妻子在西安交大二附院重症监护室工作。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夫妻两人不约而同地做出共同的选择,那就是面对危险,毅然并肩战“疫”。

  “老婆,你吃过饭了没?今天还值夜班吗?”“嗯,吃过了,今天还要值夜班。你执勤的时候注意防护啊。”这是他们日常最普通的微信交流,霍季说,“我们俩谁也没有退缩的念头,唯一的希望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平平安安的。”像他们这样的夫妻在榆林抗疫一线中还有很多,他们每天来不及互相嘱咐,来不及互相道别,毅然将背影交给对方,将责任与担当交给工作。

  “路上小心,一定安全把物资送到,我们等你回来。”

  2月5日,一辆满载着“定边马铃薯”的物资运输车从定边县杨井镇高速路口缓缓驶出,33.99吨“爱心马铃薯”连夜搭专车驰援武汉,这也承载着定边县36万人民的爱心和祝福。

  自从得知武汉疫情严重后,定边县互联网协会联合羊产业协会通过网络平台发起募捐,消息一出,得到了全县老百姓的积极响应。这些募捐者中,有上到80岁的老人,有下到8岁的孩童,他们的善款是退体金、是压岁钱、是营业款、是血汗钱。“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也想尽绵薄之力,我们用筹集到的善款,购买了定边自产的33.99吨马铃薯,马铃薯有味美、易存的特点,我们想通过这一善举,给武汉人民送去一点温暖和帮助。”定边县互联网协会会长范德说。

  在榆林战疫的三十多天里,这一位位令人感动的身影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描摹他们的样子,传递他们的心声,挂念他们的付出,铭记这场疫情带来的感动和温暖。我们相信,黎明不远,终将来临。(榆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