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文化 > 正文

陕西城固县政社协同创新应急演练载体筑牢减灾人民防线

时间:2020-05-1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文明

 

 政社协同创新社区应急演练在沙河营镇举行

  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和群众一起参与应急演练

  城固县和沙河营镇相关领导为群众发放减灾宣传画

  教官刘凯为大家分享受伤人员运送方式

  救援队员事先学习到底怎样搬运伤员

  5月12日,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陕西汉中城固沙河营镇社区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在城固县沙河营镇建安村委会举行。壹基金安全家园公益宝贝项目建安村等5个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刘叶村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和其它4个村领导班子成员及村民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救援队员学习发电机的使用与维护方法

  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陕西汉中城固沙河营镇社区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在陕西省文明办、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共青团陕西省、陕西省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汉中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指导下,根据城固县沙河营镇区域灾害特点,联合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由西安市绿世界环境宣传教育发展中心、西安市未央区环保志愿者协会和西安市莲湖区赢在生存公益服务中心执行壹基金安全家园公益宝贝项目等社会组织陪伴,在沙河营镇建安村领导班子和群众携手执行中,不断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加强政社协同做好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社区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通过前期培训、设备使用、演练流程讨论、场景设置、场地布局、逃生路线、救援力量、后勤保障和医疗救护等环节安排,简单模拟地震灾害发生时的场景,锻炼社区居民在灾害现场的观察与行动能力,使社区居民认识灾害风险,树立灾害防范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社区参与者避灾减灾能力,推动防灾减灾教育在社区的普及,从基础上增强社区的减灾防灾能力,从而避免和减少突发灾害造成的损失。

  参会领导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授旗

  在参加完应急演练后在分享交流时,大家真实的感受让每个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有不同收获。刘叶村救援队队员潘丁山说:在演练中,我们组承担受灾现场及大楼外安全警戒工作。当时警报一响,心里有点慌,没见过这么多的人快速聚集。到了警戒区域看着救援组的队员搬运伤员,我没有参与救援有点遗憾。但是,在群众疏散中,我们安全引导群众逃生到安全区域,为受伤人员和救援队员全程做好安全疏导工作,我觉得我们的工作也非常重要。今天的演练让我学习到很多东西,明白了在真正的灾害救援现场,每一个人的工作都非常重要,都要有很强的责任心,都要有一盘棋的思想,才能把救灾工作做好。

  教官刘凯为救援队员开展队列训练

  沙河营镇司家铺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龚振全说:我开始觉得救援没什么难的,把人救出来就行了,怎么这么麻烦。今天第一次参与地震应急演练,让我大开眼界。我们分工很细,救援队分为两组,每组是5人小组,由1名队长、2名搜救员、1名安全员、1名救护员组成。所有队员要在组长的带领下,协同开展救援工作,全程按照培训课程完成搜索与营救环节。我在伤员分类中,将一位高血压伤员的头部出血,意识已经不是很清的老人判断为黄色,因为着急没有询问病史造成误判,给救援带来麻烦。通过演练让我一下明白了很多知识,救援工作绝不能自己想怎么就怎么,一定要按要求,这样下一个环节就不会出问题耽误救命。

  救援队员学习灭火器使用方式

  沙河营镇建安村志愿者救援队队员巨振兴说:我们在第一轮演练中全程待命,未参与行动。有队员说闲话,我们是来参加救援的为什么不让我们上。后来教官解释说,因为真正的灾害救援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救援队要交替工作,让队员保持体力,保证自身安全。第一轮我们观摩,第二次演练时,我们队参与救援,在人员转运下楼时,我就有了深刻感受,真的是非常消耗体力。这次演练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应急演练每个人的参与和体验这么重要,只用亲身经历了才会有收获。我觉得这样的应急演练真的要多做,做多了熟能生巧就不会忘了,如果灾难真的来了就不会慌张。还有,我觉得我们一紧张,进入灾害现场就没有按要求做好队员之间的安全警示,按照自己的想法就进去了,虽然救了人,但是,不规范就会带来新的伤害,以后一定要注意。

  应急演练现场医务人员和医疗组队员救治伤员

  沙河营镇河长办副主任陈小龙说:这次举行的大规模社区联动防汛、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活动,社区救援队队员训练有素的表现让我很感动,大家近期农活忙、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但是让大家在实践中的成效与收获受益匪浅。尤其是我们探索政社协同构建平安家园新模式中的有力尝试,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救援队和壹基金安全家园公益项目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项目村代表参与,统一部署,凝心聚力,目标明确,以两支队伍创新结合,探索联动,取得良好的实践成效,让大家在探索实践中找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模式,看到公益项目落地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的成效。在演练中看着大家有条不紊的按照学习的知识和平时的经验,快速反应,积极处置,协调有序的开展救援的时候,让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安全管理应该常抓不懈的重要性,感受到安全管理无小事,应急演练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这次的应急演练一方面强化群众应急管理意识,一方面强化群众的参与和实践,一方面更广泛的做好群众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的重要性。非常感谢壹基金配发的救灾物资,不管是发电机、抽水泵和抗击疫情的物资都很专业,救援队队员统一着装后的精神面貌,更加体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的抓手有力又有效。特别感谢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严谨认真,每一个工作细节都在提醒我们救灾工作要大处规划小处精细,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