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文化 > 正文

全国防灾减灾日城固县沙河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志愿者隐患排查治理主题活动在沙河营镇梁家庵举行

时间:2020-05-1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文明

 

 孩子和家长以及救援队员学习应急管理知识

  5月12日,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城固县沙河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志愿者隐患排查治理主题活动在沙河营镇梁家庵举行。为加强乡村防灾减灾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充分调动社区资源,发挥不同人群在社区应急管理中的作用,在陕西省文明办、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共青团陕西省、陕西省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汉中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指导下,西安市绿世界环境宣传教育发展中心、西安市未央区环保志愿者协会和西安市莲湖区赢在生存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根据城固县沙河营镇区域灾害特点,联合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在沙河营镇5个社区乡村开展乡村和社区隐患排查治理主题活动。

  救援队员和孩子们一起讨论乡村社区隐患

  儿童是社区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在灾害中儿童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如何在社区应急管理工作中,发挥各方力量非常重要,尤其是如何发挥儿童在社区应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更是彰显着社会的文明程度。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城固县沙河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志愿者隐患排查治理主题活动中,西安市绿世界环境宣传教育发展中心、西安市未央区环保志愿者协会和西安市莲湖区赢在生存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积极探索新时代乡村社区儿童参与社区发展新模式,创造构建儿童为中心的乡村社区应急管理新机制,在社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邀请社区儿童利用业余时间,以儿童独特的视角发现抗击疫情、隐患发现、治理对策和联合整改的工作中问题,提出儿童的意见和整改建议,使儿童在参与乡村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

  师生及救援队员一起现场讨论风险治理

  11岁的红红在参加社区隐患排查时高兴地说:我妈总让我写作业,说家里的事不用我操心,我在村里都不认识几个大人。这次参加隐患排查的活动,很多村里的人都不认识我,我更不认识大家。村里的路,新开的场子我也不知道,村里有没有应急避难场所我家人不知道,我更不知道。这次活动我和村里的领导一起找隐患点,和村里的同学一起找隐患点学到很多东西,我现在一个人在村里走也不害怕了。我发现我们邻居家把很多砖瓦放到院墙外,很不安全,如果小孩子在那里玩很容易把孩子砸伤。我把这个问题告诉村主任,他们很快就把砖瓦搬到自己院子里,还加了防护栏。

  家长和孩子与救援队员学习儿童减灾工作方法

  沙河营镇河长办副主任陈小龙说:加强社区联动防汛、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应急管理工作,是社区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儿童是社区发展的未来与希望,如何让儿童参与到社区应急管理工作中来,是体现社区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指标。这次的社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我们特别重视儿童参与,让儿童在抗击疫情和社区减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使儿童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增长本领。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我惊讶的发现,孩子们真是了不起,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发现社区安全隐患和治理建议。比如没有建完的废弃厕所如何快速做好儿童安全教育,家庭用电插座的科学使用,厨房中煤气罐的科学使用,电热褥的保养安全使用和火灾发生的可能性等问题,让我看到小小孩子在社区应急管理中大大的贡献。今后,我们要在社区防灾减灾工作中,积极发挥儿童参与的力量,为儿童提供科学参与的可能。

  教官刘凯为救援队员分享儿童减灾工作理念和方法

  全国优秀志愿者刘文化说:壹基金安全家园公益项目和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是我们开展多年的安全管理公益项目,在大量的开展公众安全宣传教育和校园青少年安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研究不同人群和不同年龄人群学习安全知识以及应对处置安全问题的特点,并在实践中将研究成果融合在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成效。这次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城固县沙河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志愿者隐患排查治理主题活动中,我们将壹基金安全家园公益项目和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两个公益项目有机融合,让儿童在社区应急管理工作中发挥独特价值,受到村两委、师生和家长以及镇党政领导的好评。我们在社区发展中如何让孩子们在充分信任的环境里得到锻炼、培育自信、实现价值,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孩子们提供参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体现成人世界尊重孩子,敬畏生命,保障安全的社会治理价值观。新时代我们在应急管理的探索之路上探索儿童的力量是重要的社会治理课题,我们每个成年人要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