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文化 > 正文

志愿服务温暖幸福文明铜川

时间:2020-09-19    来源:铜川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志愿服务育新风无私奉献暖民心(资料照片) 

  在铜川,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出现在空巢老人身边、留守儿童身边、贫困群众身边……他们如同夜空中的星星,点亮了人们的内心,散发出的光和热,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他们就是这座城市的流动名片——志愿者。

  铜川市文明委在新区阳光广场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广大志愿者们踊跃在活动横幅上签名。

  近年来,铜川市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中,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服务领域更加广泛,社会正能量不断凝聚,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2017年以来,秦岭社区、裕丰园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国家税务局铜川志愿服务分队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项目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翻开铜川志愿服务“成绩单”,硕果累累、亮点纷呈。

  强化组织引导 完善制度保障 

  “叔叔阿姨,请从方阵侧边通行,注意会场秩序。”“小朋友们,请紧跟老师和队伍,不要在会场内随处乱走。”在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期间,志愿者们早早驻守在药王山文化广场,负责参会嘉宾的接送、维持秩序、人员签到等工作,他们热情好客的形象成为会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全省扶贫扶智现场会、第29届书博会铜川分会场、九月中国好人榜发布等重大活动现场,千余名志愿者迅速上岗,统一身穿红马甲,手执文明交通牌,不厌其烦地引导司机礼让行人,倡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带动群众积极响应文明礼让各项要求,让创文家喻户晓。

  在铜川,无论是扶贫帮困,还是助医助学,无论是活动服务,还是邻里守望,有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志愿者。

  

  近年来,市委文明办常态化推进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安排落实各项工作,成立全省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举办15期培训班。成立铜川市志愿者服务总会,制定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各类实施办法,制定《关于印发〈铜川市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科学有序开展“铜城抗疫志愿暖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通知》《关于印发〈铜川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为基点,开展多种形式“垃圾减量分类”志愿宣传活动,全市各社区、小区及162个联创联建包片包抓部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相关工作,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610余次,更换分类垃圾桶12000余个。

  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有注册志愿者10万余名,累计发布项目15986个,志愿服务时长7303192.5小时,全市72家社区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

  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参与面更广泛 

  在新区秦岭社区,多个社会团体和志愿者活跃在辖区日常工作中,文化活动广场上,有他们教居民跳广场舞、为居民放电影的身影;社区内,有他们为居民举办金婚庆典、独居老人生日会的身影;空巢老人家中,有他们打扫卫生的身影……伴随着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壮大和志愿服务的多样化,秦岭社区积极组织开展“五民”志愿者服务工作,即便民、安民、惠民、助民、乐民,有效促进了文明和谐社区的创建。

  

  近年来,铜川市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志愿者数量逐年增加,参与面更广泛。党员志愿者是戴着党徽的“活雷锋”,文化志愿者活跃在各类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上,巾帼志愿服务“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青年志愿服务者书写“最公益最青春”的风采,老年志愿服务者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学生、社区群众、企业职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的加入,让志愿服务的队伍变得越来越壮大。涌现出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铜川雷锋爱心志愿队、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红之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团体,队员们经常围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等主题组织一系列志愿活动,铜川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服务保障 织牢疫情防控网 

  开展慈善捐赠、做义工、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看望孤寡老人……在志愿者李汶静的朋友圈里,经常能够看到她和朋友们一起做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引得大家纷纷点赞。

  30年来,相继资助42名贫困大学生、帮扶36户贫困户、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150余万元的颜存宁;热衷志愿服务、默默传递爱心、温暖他人的“公益小达人”陈宇航;乐于助人、坚持多年免费为上万人次群众理发的“爱心理发师”侯涛……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自愿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铜川全民行动,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各界人士纷纷以志愿者的身份捐款捐物,齐心支援抗击疫情一线。

  “师傅,你们辛苦了,来吃口热乎的吧。不要钱,免费!”新区六德餐饮为交警、巡警、环卫工人、大巴司机、出租车司机等提供免费早餐。

  印台区各社区志愿者组建“快递代步者”,为隔离者和医护人员代购生活用品。在城市公用交通受限的情况下,他们主动组建爱心车队接送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正是有了这么多志愿者和爱心市民的支持奉献,一线防控人员才得以安心战斗。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18.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值守、体温检测、代步代购等志愿服务活动,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累计捐赠约合人民币36万元。

  

  近年来,铜川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内容日益丰富、领域不断拓展、参与的人员也在不断增多,在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目前,铜川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志愿者们按“菜单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覆盖全市所有城市社区和99%的村庄。

  涓涓细流汇成河,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们的一幕幕暖心故事还在不断上演,人们时时处处都感受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所传递出的善意与温暖,志愿精神使铜川这座城市变得更和谐、更文明。(记者 朱敏 赵芳琳 通讯员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