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文化 > 正文

乾县:“志愿红”筑起留守儿童温暖之家

时间:2020-12-24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解决村民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和帮助,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是社会各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图为乾县城关街办北仁村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在村“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为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近日,乾县城关街办北仁村实践站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志愿者陪伴留守儿童阅读。 

  活动中,志愿者与孩子们结对,相互认识。首先,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孩子们满心欢喜地拿出自己的作业,争先恐后地请志愿者叔叔阿姨检查自己的作业,孩子们就作业中不懂的问题和难点、疑点及时向志愿者寻求帮助。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辅导每一位孩子,为他们讲解习题,辅导作业。

 

图为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对其进行作业检查和功课辅导。 

  孩子们写完作业,属于他们的快乐时光到来啦!这时,所有的志愿者发挥自己的个人特长和孩子们互动起来,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这边爱好看书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看起了故事书,志愿者给他们讲故事,一个个孩子都沉浸在快乐和幸福之中。

 

图为在实践站“留守儿童之家”,孩子们向志愿者展示自己的手工制作。 

  瞧!志愿者们互相合作、相互配合,引导孩子们分享兴趣爱好,展示个人才艺。孩子们一同向志愿者们展示了自己的手工作品,几位爱好艺术孩子还向志愿者们表演了舞蹈、歌曲等节目,孩子们的精彩展示,赢得了志愿者们的阵阵掌声。

 

图为留守儿童在心理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团体心理沙盘游戏。 

  这边几个孩子聚在一起,在心理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团体心理沙盘游戏,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的摆件,认真聆听心理老师的讲解,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孩子们大胆表现,在沙盘上用自己选好的小物件摆出了自己内心的小世界。

  在志愿者心灵关爱和暖心陪伴下,孩子们渐渐不再羞怯、内向、怕生,一个个变得活泼、灿烂、美好,还向心理志愿者分享了自己成长中的小故事,个个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与快乐。

 

图为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们弹琴教唱儿童歌曲。 

 

图为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们吹奏葫芦丝乐曲。 

  看,孩子们在村实践站“留守儿童之家”周末生活的多么开心,有志愿者阿姨在给他们弹琴教唱儿童歌曲,他们紧随节奏唱着欢快的歌儿;那边的志愿者叔叔又给孩子们吹奏起了清脆的葫芦丝,声声入耳。志愿者的到来使这些孩子们欢喜得不得了,他们一起拍打着节拍,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图为志愿者在室外活动场为留守儿童们送秋千。 

 

图为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们一起摇呼啦圈、踢毽子、玩游戏。 

  室外活动场是孩子们最想去的地方。实践站的志愿者爷爷伯伯为他们送秋千,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和孩子们一起摇呼啦圈、踢毽子、玩游戏等,一个个留守儿童乐开了花。

 

图为志愿者对留守儿童们进行“红色教育”,引领他们参观展馆,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在城关街办北仁村实践站党性体检中心,志愿者们对留守儿童进行了“红色教育”,通过引领他们参观展馆和现场讲解,让他们接受“红色教育”洗礼,教育他们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立志成才报效国家。

 

图为在北仁村实践站心理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们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图为志愿者和留守儿童现场互动。 

  文明实践以来,北仁村实践站聚焦留守儿童开展关爱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为辖区留守儿童到村“留守儿童之家”,利用孩子们课余时间经常性开展各类游戏活动,给在外父母打亲情电话,开展音乐辅导、心理健康辅导、红色教育体验等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服务10余次,从根本上解决了留守儿童心灵孤单和缺乏关爱的问题,确保了辖区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王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