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文化 > 正文

合阳:志愿服务暖人心 雷锋精神永流传

时间:2021-03-04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日,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合阳县路井镇党委政府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社会团体走向基层一线,开展"一帮一"、关爱留守儿童、街道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撒播温暖,用雷锋精神点靓精神文明家园。

  "一帮一"让老人老有所依 

  3月4日,合阳县路井镇西王社区"五色花"志愿服务队开展对社区"鳏寡孤独"老人送温暖活动。志愿者韦晓青一大早便来到了社区群众陈子明家中,映入她眼帘的首先是那遍地可见的生活垃圾,看到这里,韦晓青二话不说,拿起了扫把为老人清扫卫生,清扫完毕后又为老人洗衣服、洗脸、剪指甲。看到这里,这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不禁红了眼眶,"太谢谢你了,自从我的老伴去世后,家里第一次这么干净。"路井镇西王社区88岁抗美援朝老兵陈子明激动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您有事叫我一声就行。"西王社区"五色花"志愿服务队队员韦晓青笑了笑说。

  无独有偶,新民社区"五色花"志愿服务队队员张春燕也来到了社区群众刘西省家中,其儿子外出打工,家中仅剩他和老伴两个人。因俩人近期身体不适,卧病在床,60岁养老保险年检工作未能进行,张春燕来到刘西省家中便拿出手机,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进行,耐心细致的帮助老人们顺利完成了"年检"工作。"下次,我来的时候,给您把社区医生也带上,给您测测血压、血糖,年纪大了这点可不能马虎。"张春燕说道。老人听到,高兴地说:"谢谢你,以后常来陪我说说话就行了,不用这么麻烦。"

  关爱留守儿童,撒播组织温暖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合阳县路井镇西王社区、新民社区的"五色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只是路井镇学雷锋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路井镇妇联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实践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此刻,合阳县路井镇雷庄村姐妹志愿者正在本村留守儿童蒸包子。"你慢点吃,还有呢。"雷庄村姐妹志愿者对孩子笑着说道,3月4日中午,雷庄村姐妹志愿者来到了村幼儿园,为本村留守儿童辅导了家庭作业,清洗了换洗衣服,并带来了一顿普通"家宴",看着孩子吃的开心,雷庄村姐妹志愿者们也开心的笑了。

  "这俩孩子父母出去打工了,家里就剩下他和爷爷奶奶,平时老人年纪大了,孩子的作业和衣物换洗成了问题,这不学雷锋纪念日马上就要来了,镇妇联组织了这次活动,我觉得我义不容辞,不但今天要这么做,以后还要这样做,让孩子的童年充满温暖。"雷庄村姐妹志愿者范小玉激动地说。

  传承雷锋精神,从娃娃"抓起"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合阳县路井镇中学团委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也第一时间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由中学师生组成的"爱心义工联盟",走向镇街道,开展街道卫生清扫活动,经过清扫,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引来街道群众阵阵好评。与此同时,镇中心敬老院也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路井镇中学九年级的师生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有的在清扫敬老院卫生,有的在陪老人聊天,有的在帮老人整理床铺,整个敬老院中洋溢着爱的暖流。

  "'少年强,则中国强'。通过本次学雷锋实践活动,孩子们用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同样也收获了快乐,一颗精神文明的种子植在了心底,传承雷锋精神,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责无旁贷。"路井镇中学校长王键如是说。

  在合阳县路井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路井镇五色花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等10余个志愿服务队,200余名志愿者进村入户,走向基层农村、养老院、镇街道广泛开展关心关爱老党员、五保户、抗战老兵、留守儿童、清扫镇域环境卫生等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传承雷锋精神,推动镇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阳春三月,温暖的阳光照射在路井镇的土地上,让人们感受了春天的温暖,而路井镇党员干部、各类志愿服务队的本次学雷锋志愿活动,更像是一股暖流,融入镇域群众的心田。(渭南青年网 通讯员 王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