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文化 > 正文

两代人的爱心接力

时间:2021-07-0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李青(左三)带领志愿者在社区回收旧衣物。 陕西日报记者 杨小玲摄

  6月19日,赵银凤和女儿李青以及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如约来到泾阳县三渠镇寺底村,为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整理衣物,大家谈天说地,其乐融融。常年为孤寡老人、生活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奉献爱心,是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最日常的工作之一。

  目前已是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执行主任的李青,将母亲赵银凤创建的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由单纯的助困济贫,转变为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化工作,成为咸阳乃至陕西知名的民间公益组织。

  谁能想到,母女俩热心公益,缘于一场意外。

  2004年,已经离异的赵银凤被确诊为急性甲状腺肿瘤,高昂的医疗费让本就生活拮据的母女俩犯了难。那时,李青每月的工资不足1000元,而为母亲治病的费用却高达3万元。李青毅然决然一次性买断自己的工龄,但也只领到5200元的工龄补助金。万般无奈之下,她们找到咸阳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与医院联系,减免了一部分手术费,将赵银凤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赵银凤大病初愈后,决定从事公益事业,以此回报社会。

  于是,赵银凤开始了她的感恩回报之路。她成立了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带着女儿一起做公益。后来,由于身体原因,赵银凤把中心的各项事务交给女儿去做。李青接过母亲的“接力棒”,开始了两代人的爱心接力。

  2014年,李青带领团队开展了“青少年环境知识科普课堂——小小节水宣讲员”活动,深入50多所学校,在近200个班级开展活动160余场次;2016年,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开展“为生命节约一滴水,还地球一片绿色”环保项目,李青带领团队深入社区、学校、公共场所70场次,项目受益青少年达8000余人;2020年8月,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志愿者走进乾县梁山镇,为400余户群众送去1000件服装……

  截至目前,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已拥有500多名志愿者,服务困难群众50万余人次,募集了大量物资捐助给有困难的群众。

  这些年,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先后完成了“贫困户自立工程”“青少年儿童成长项目”“教育及医疗设施援建”“贫困大学生资助计划”“天使盒子环保项目”等大大小小的救助善举,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和认同。(陕西日报记者 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