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西安:直面问题 狠抓落实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5-15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委副主任张琳发言:直面问题 狠抓落实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西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文明城市是含金量高、极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对一座现代城市而言,创建文明城市所产生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非常巨大。2015年西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城市竞争力美誉度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倍感自豪,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西安排名靠后,被通报批评。之后,我们深刻反思,狠抓整改,恢复了市委文明办机构,成立了4个处,制定《整改方案》,召开推进会,启动了新一轮创建工作,约谈了负面清单所涉及的6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1227个。我们扎实开展宣传宣讲动员,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功举办第29届全国书博会、全国网络诚信大会,依托欧亚经济论坛等高层次会议,进一步彰显西安的文化魅力和文明形象。但是,网红的西安这几年负面舆情不断,特别是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教训深刻,一批干部因不作为、乱作为被查处和问责,导致文明城市负面清单。同时,创文整改工作力度不够、效果不显,短板弱项没有得到彻底改变,2019年我市的创建测评成绩依然很不理想。

  今年是大考之年,是决定西安能否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决战之年。我们深感压力巨大,形势非常严峻,创建任务的艰巨性前所未有,紧迫性前所未有。4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文明委主任王浩同志在听取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后强调,坚决不能给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抹黑,只能越擦越亮。王浩书记明确提出,要把2020年作为西安文明城市创建之年。这是我们打好“翻身仗”的决心,也坚定了我们保住“金字招牌”的信心。最近,我们重新审视创文工作,明确创建之年的目标任务,将创文工作列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市委重要工作部署,建立市级领导分工包抓制度。我们重新搭建载体平台,组建工作专班,实施迎十四运城市文明提升工程,建立周专报、月通报、季点评工作机制。我们重新调整工作力量,任命一位有基层工作经验、年富力强的同志为市委文明办主任,增加了5名在编人员,初步抽调30名业务骨干,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勇气,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创建文明城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新思想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全力推进“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根植于干部群众心底。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德育人、成风化人,把建设崇德向善、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作为目标要求,融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全市中心工作相融合。我们将始终坚持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发挥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作用,让创建真正成为民心工程、人心工程。

  二是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高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我们将坚持把创建的落脚点放在培育时代新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上。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打造西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十四运为契机,广泛开展“西安是我家 文明创建靠大家”、“文明服务迎全运 创先争优做奉献”等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加强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定期发布红黑榜。着力加强市民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运用道德讲堂和道德“微讲堂”,“文明号”“榜样号”地铁专列,讲好西安故事。着力加强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常态化、动态化、品质化的要求,推进文明创建和管理,文明村镇创建率力争达到50%以上。深入推进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推动公益广告提档升级,体现特色、展现品质,合乎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古都的身段。

  三是以民生工程为抓手,优化城市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我们着力解决市民群众的揪心事,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已经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0所,新增学位16.44万个,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促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质量提升全覆盖,9月份,在家门口能上好学校正逐步成为现实。着力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持续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 , 20个城中村棚户区、1100个老旧小区、370条背街小巷已经在实施改造之中。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城市管理事权下放,加快数字城管建设步伐,加大垃圾分类管理,大力整治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着力改进政务服务,加快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一网通办”率达到80%以上,用群众享福利、得便利赢得口碑。

  四是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创建工作指标落细落实落到位。城市建设管理在《测评体系》中占比达到66%,我们将精准施策,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继续坚持系统化思维,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抓日常、促平常、重经常”的创建格局,健全四级联动机制,建立网格式任务清单,强化督导检查。继续坚持工程化推进,实施迎十四运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推动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开建多个大型综合医院,启动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继续坚持项目化实施,推进迎全运332个城市建设项目,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6号线一期、9号线等年底前建成通车,火车站改扩建和高铁新城两大枢纽建设,加快推进小雁塔片区、易俗文化旅游片区、三学街片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更需要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和相关省级部门的鼎力支持。我们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西安创文的大力支持,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继续关注西安、呵护西安,给予西安文明创建工作更大帮助。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打赢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让西安这座城市更美丽更文明,让生活在这座现代都市的所有人,共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2020年5月13日,陕西省委文明委召开推进会,对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文为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委副主任张琳在大会上的发言。)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