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吴起:长征胜利落脚点 文明创建再攻坚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5-15

 

吴起县委书记、文明委主任严晓慧发言:长征胜利落脚点 文明创建再攻坚。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吴起县始终将创文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入。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城市品位、文明程度、发展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一、2018年以来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以体制机制建设为先导,持续掀起创建热潮。

  一是坚持“一把手”抓创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县委县政府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再创全省十强的“一号工程”,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第一副总指挥,县委各常委为成员的高规格创文指挥部。坚持体制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形成常态长抓创建工作态势。二是坚持“周检查、周汇报”工作机制。成立5个日常督查组和4个现场巡查组,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汇报。每周由县委书记主持召开汇报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创建工作周周有进展,月月见变化。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和考核评价。制定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将创文工作纳入到各部门和镇街年度考核范畴,对创建不力,屡次出现问题的责任部门单位严肃追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四是持续深化全民创建机制。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升、三年创成功”的思路,制定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坚持人力、物力、财力“三力齐发”和重日常、抓经常、促常态“三常齐抓”,充分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的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二)以测评反馈问题为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省市文明办2018、2019年度共向我县反馈资料报送审核问题34个,点位建设测评问题48个。针对反馈问题,召开交办落实会议,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销号整改。截止目前,95%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对照测评体系要求,举一反三开展查漏补缺,在解决好反馈问题的同时,确保细节问题不能遗漏,切实推进创文工作提质增效。

  (三)以实施“四大”工程为支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一是实施城市双修工程。长征街拓宽改造全线贯通,将军主题公园、河滨公园和锦绣公园全面建成,硬化背街巷道7.5公里,新增城市绿地3.2万平方米,迎宾大道仿古街初步成型,县城棚改项目快速推进,实施城区街道公益广告和文化氛围提升工程,城市品位形象、人居环境质量发生显著变化。二是实施重大路网工程。吴定高速、洛河大道、县城西南过境、陈子沟至宗湾子二级公路主干道建成通车,吴华高速开工建设,城市道路、交通干道四通八达,群众交流出行更加便捷。三是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第三中学、第三小学、历史博物馆建成投用,科技馆、图书馆、档案馆正在装修,洛河公园改造全面完成,体育训练馆主体竣工,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四是实施治污达标工程。对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延伸污水收集管网2.8公里,建成快渗式污水处理站13座、煤改气供热锅炉4座,第二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垃圾填埋场扩容等治污项目全面启动,新建农村卫生厕所1950座,建成美丽乡村45个,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8%。

  (四)以提高文明素养为目标,丰富创建内涵载体。

  一是广泛开展各类评优树模活动。2018年以来,我县推荐评选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中国好人1名,陕西好人4名,延安月度模范15名,县级道德模范26名,每年举行表彰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崇模范、礼遇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二是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组建了1个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总队,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324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9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支队。截至目前志愿云系统实名注册12543人,注册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18%,累计开展疫情防控、扶贫济困、宣传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650场次,参与人数达3万人次。三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制作大型公益广告宣传牌200余块,核心价值观铁艺雕塑15块,文化墙、公交站牌、道旗灯箱、垃圾灯箱等公共设施宣传广告5000余面,营造出“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宣传氛围。四是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用长征精神立德树人,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发编制校本教材,创新开展讲述长征故事、诵读长征诗词、传唱长征组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五)以全域文明创建为抓手,构建美好精神家园 。

  一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建立了县乡领导干部包抓“移风易俗”示范点工作制度,全县91个行政村和8个城市社区全部成立了“一约四会”,教育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厚植新民风。二是持续推进多层次文明创建活动。共创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215个,占比达68%,各级文明校园22个,占比达100%,各级文明镇10个,占比达100%,各级文明村58个,占比达55%,各级文明社区8个,占比达100%。三是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48个,完善了6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提升镇(街道)综合文体中心建设。开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文艺演出进基层活动620场次,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健全。虽然我县近年来大力实施城市改造提升工程,城市容貌得到明显改观,但是由于财力不足,历史欠账较大,与发达城市相比,还存在硬件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功能不齐全、建设水平不高等问题。

  二是城市管理不精准精细。通过上一轮的创建,我县的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还有一些城市顽症需要花大力气解决,主要表现为城市(社区)“六乱”问题还比较突出,交通秩序、市容秩序、小区物业管理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集贸市场管理还不到位等。

  三是市民素质提升空间大。近年来,随着城乡统筹和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大约有3万多农民“洗脚进城”成为市民,不少群众尚未从农村生活习惯中转变过来,具体体现就是城市意识、文明意识、秩序意识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市民素质的提升任重道远。

  三、今年创建工作举措和打算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力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文明城市水平,用“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一是补基础设施短板。对标对表创文指标体系,发扬工匠精神,从点位建设的细节抓起,进一步加大城市双修工程、创文景观提升工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改善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

  二是强城市管理弱项。坚持建管并举、严字当头、严格执法,把创建过程作为规范管理、提升品位、优化功能、完善秩序的过程,全面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网格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三是激群众参与活力。坚持“软硬兼施”,既抓硬件,又抓软件,以市民素质提升、志愿服务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大行动为载体,充分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创建、支持创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共建共享活力,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四是创长征文化品牌。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以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红色旅游名城、绿色生态名城”为定位,用长征精神塑造城市之魂,讲好长征故事,倡导文明风尚,不断凸显红色吴起、绿色吴起的城市特色和人文特质。

  (2020年5月13日,陕西省委文明委召开推进会,对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文为吴起县委书记、文明委主任严晓慧在大会上的发言。)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