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彬州:坚持创建为民惠民 加快打造“文明彬州”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5-15

彬州市委书记、文明委主任钟伟发言:坚持创建为民惠民 加快打造“文明彬州”。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综合性竞争中的最高荣誉,是反映一个城市发展水平、文明程度和整体形象的“金字招牌”。2018年2月,彬州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提名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们在省文明委和咸阳市文明委的关心指导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一体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市民培育,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重点抓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攻坚战,举全市之力推进。

  市委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五场攻坚战”之一,周密部署,强力攻坚,进一步坚定全市人民全力以赴创建的决心和信心。一是整合攻坚力量。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其他市级领导分工协作、镇办部门“一把手”具体负责、所有党政干部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做到“一把手”负总责、“一把手”抓到底。同时,我们坚持长计划、短安排、定期议、持续抓,有力有序纵深推进创建工作。二是整合创建资金。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整合使用各类资金,集中资金办大事。三是整合督查力量。将创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绩效管理挂钩。推行“任务+清单”管理,整合督办力量,实行“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和约谈问责制度,先后约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3人,倒逼责任和任务落实。

  二、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作为首要任务,铸就文明之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程,贯穿于我们的创建全过程。一是注重发动群众。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创建推进大会,号召全市人民迅速行动起来,以家庭为细胞、以社区为单元、以单位为带动,动员全市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狠抓“六德”工程建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覆盖面超过70%,深入开展“家风我来讲·传统我弘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三是注重道德示范。广泛开展“彬州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全市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提名奖各1个,省市级道德模范21名,中国、陕西和咸阳好人139名,道德模范和好人效应持续放大。特别是我市拍摄的道德题材电影《信守》荣获国际大奖,《信念一生》即将上映。四是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坚持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引导全市237个志愿组织、50729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0多场次,实施志愿服务项目1737个,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三、坚持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主攻方向,夯实文明之基。

    始终把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作为基础工程,紧盯城市短板弱项,实施“双修”工程,逐项补齐提升。一是完善城市功能。按照急需、必需、不缺项的原则,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先后实施城建项目40多个,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二是打造美丽乡村。坚持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同步原则,积极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累计投资8.5亿元,实施镇村重点项目85个,建成美丽乡村37个,拜家河村被评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朱家湾村、长禄村被评为“全省宜居示范村”,农村群众生活环境更加舒心。三是强化城市管理。发挥“智慧彬州”指挥平台作用,第一时间协调处置城市管理中的突发状况。定期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区全面推行清扫、冲洗、捡拾“三位一体”保洁模式,及时补齐基础设施缺损、清理乱堆乱放乱建、规范违规占道经营,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常态化开展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掉头,电动车、行人乱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专项整治,引导车主、市民行文明车、走文明路。四是狠抓文明劝导。发布《市民文明公约》,从垃圾入箱、乘车排队、扶老携幼、助人为乐、爱护公物等小事抓起,大力开展“四不一严”“小小城管”文明劝导活动和不文明行为“随手拍”,通过常态化引导、集中性战役,广大市民“大节”不失范、“小节”不失礼。五是推广文明餐桌。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大力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促进全民文明健康卫生习惯养成,举办“使用公筷公勺、共享文明餐桌”承诺签名行动,努力让公筷公勺标配餐桌、分餐分食蔚然成风,让光盘行动、拒食野味成为习惯。

  四、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初心使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容缺办理、“365天不打烊”等政务服务模式,审批材料精简70%,办理时间压缩60%,64项高频事项实现全省最快,极大提升了服务效能。2018年度营商环境考核列全省第37,满意度测评居咸阳第1。二是强化民生保障。坚持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创新运用“村定镇管市统筹”模式,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为群众办理愁事急事难事529件;城区新建成投用学校4所,免费开放青少年实践基地12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励志脱贫模范”“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建成“便民餐厅”72个,1500余名弱势群众吃饭难、洗衣难问题得到解决。三是丰富文化生活。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大型活动、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活动,先后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国南北女排超级对抗赛、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等文化活动120余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极大丰富。城关街道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彬州图书馆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免费开放,在人员流动大的开元广场、新区广场等处建成“城市书房”1个、微型图书馆5座,倡导全民阅读,着力打造书香彬州。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测评体系还有差距。一是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街道路面、人行道破损现象仍然存在,城乡结合部改造提升进展缓慢。二是环境整治还存在死角,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及农村环境卫生有待提高。三是城市管理还不够精细,老旧小区管理不规范,交通秩序、市容秩序管理有待加强。四是市民素质有待提高,部分市民尚未养成文明习惯,城市意识、文明意识、秩序意识还需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铆足干劲,善作善成,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一是抓日常维护,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解决路面破损、工地围挡、街路照明等硬件设施短板问题,对广场、公园、公厕、垃圾收集点等市政设施,该修补的修补,该改造的改造,确保正常使用。二是抓环境整治,补齐“卫生死角”短板。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持续提升城区道路清洗效果,彻底清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残存垃圾,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三是抓整治提升,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坚持严字当头、严格执法,把创建过程作为改进管理的过程、提升品位的过程、优化形象的过程,全面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四是抓群众发动,补齐“市民素养”短板。广泛开展争当“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让广大市民在参与中感悟文明、理解文明、实践文明,在参与中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质。

  (2020年5月13日,陕西省委文明委召开推进会,对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文为彬州市委书记、文明委主任钟伟在大会上的发言。)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