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延安:弘扬延安精神 持续强基筑魂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干在实处跑在前列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5-15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委副主任柯昌万发言:弘扬延安精神 持续强基筑魂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干在实处跑在前列。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第六届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延安按照中央陕甘宁革命老区中心城市定位和省委“把延安建设成全国人民心目中更加美好的革命圣地”要求,常态全域实施“六大工程”,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干在实处、跑在前列。

  一、工作成效 

  (一)崇德向善城乡蔚然成风。一是理想信念不断强化。通过多种主题活动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覆盖率100%,群众学习参与率99.6%,理想信念教育覆盖率97%,“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等习语金句背诵率达97%,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普遍得以强化。二是核心价值广为认同。核心价值观知晓率100%、认同率100%,融媒体中心刊登公益广告260余次,大街小巷、广场公园等随处可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核心价值观正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动指南。三是新风正气有效形成。“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彻大街小巷,延安模范等选树广泛深入,礼遇帮扶奖励措施全面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介绍经验,21.2万名志愿者成为文明延安领跑者,涌现出陕西省道德模范38人,身边好人152人,延安模范597人。 

  (二)红色文化更加凸显厚重。一是阵地建设全面提升。设置新思想、延安精神大型宣传标语100处,对445处革命旧址深度挖掘,在公园广场、旧址周边设立红色文化传播基地,城区景区整体成功创建国家红5A景区。二是传播方式亮点纷呈。开展“六进”活动134次,接待游客1115.1万人次,红色教育培训25.2万人,专业红色讲师308名、讲解员414名、小小讲解员690名,成为延安志愿服务亮丽名片;创编红色基因书籍《延安精神》《红色记忆》等作品100部,陕北说书65部、民歌46首,实景演出《延安保卫战》、《红秀延安延安》《延安保育院》《周恩来回延安》等深受欢迎。三是主题活动举国瞩目。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系列活动,“致敬祖国·延安5·23音乐节”“10·15”艺术节,征集原创“讴歌新时代·践行新思想”群众竞赛活动作品144篇,“讲文明·树新风”作品1142个,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广场舞大赛12场次,快闪、民歌、曲艺活动135场,公共文化演出1274场。 

  (三)城市环境愈加和谐宜居。一是山川大地由黄变绿举世瞩目。持续弥补生态脆弱短板,多年实施退耕还林,森林覆盖率达53.07%,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65%,山川大地由黄到绿,退耕还林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延安样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主要河流水质持续好转,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3天,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二是城市“双修”打造延安样板。围绕“推动圣地延安转型发展、促进山水人城融合互动”目标,搬迁山体居民16.1万人,成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市,召开了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现场会,获评“2019中国品牌城市”。三是社会环境建设平稳推进。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全国推广,社会治安矛盾调解成功率96.4%,“黄赌毒”案下降20.6%,拆除农村乱建滥建民间信仰场所1046处,转换用途534处,群众安全感提升8%。 

  (四)创建成效人民普遍称赞。一是为民实事温暖民心。启动125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社区共享餐厅15个,垃圾分类试点和驿站43个,新增就业岗位1.6万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15所,新增学位2.3万个,停车楼5处、停车位535个,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7.6万座,棚户区改造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二是审批改革人民满意。率先实现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8%,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六个一”审批模式全省推广,成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市。三是文明抗疫普惠民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网络体系,特别是基层和村组织密疫情联防联控网络,常态化防控做到83个检查点、1784个村、138个社区不漏一户一人,14.9万志愿者成为中坚力量。制定9类25个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指南,推迟红事545起,简办丧事707起,减少8.68万人聚集,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发出上班、复工新风尚倡议,推行公勺公筷,普及防疫知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群众广为点赞。 

  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9年刊登《延安常态化创建文明城市》,2020年刊登《延安疫情防控严格管重教育》,充分肯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停车难问题解决缓慢,部分背街小巷整治不彻底,部分路段地砖破损,老旧小区楼道拥堵、墙体不洁等仍然存在,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推进较慢。 

  (二)精细管理还需强化。部分路段斑马线不清楚,“车让人·人守规”还需强化;个别地方绿化带枯苗清理不及时;有的背街小巷24小时保洁不彻底,城乡接合部有杂物,个别公厕保洁不及时。 

  (三)文明素养仍要提升。横穿马路、不自觉排队、大声喧哗、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未彻底杜绝;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赛等细微环节仍有或缺;遛狗不牵绳、车辆乱停乱放、文明优质服务仍要持续发力。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道德建设,筑牢精神文明高地。一是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持续开展“我和我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二是不断提升文明生活习惯。宣传“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引导人们自觉革除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推进“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疫情疾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健康知识宣传、心理疏导干预等工作。 

  (二)厚植红色基因,彰显厚重城市文化。一是着力突显红色文化。深入推进“六进”活动,拍摄革命文物宣传片,编辑出版《红色记忆—走进延安革命纪念地》丛书,组建延安精神宣讲团,深化“岁月回音壁—延安红故事讲台”活动,打造“延安千古情”,壮大小小讲解员队伍,营造更加浓厚红色文化氛围。二是推进革命历史博物馆城建设。加快革命文物数据库建设,推进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芦山峁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加快南泥湾大生产等改造提升,建成一批现场教学体验基地。三是深入做好群众文化。创造一批地域特色、红色基因文艺文学作品,推进书香延安建设,完善社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化腰鼓、陕北民歌、剪纸、道情、说书等文化活动。 

  (三)优化城市环境,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一是优化环境建设。把整治脏乱差作为重要任务,推进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以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以创造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以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进文明家庭创建,以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二是办好民生实事。着力做好就业养老、卫生教育、食品安全、老旧小区改造、厕所革命、生态建设、人居环境等民生实事,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四)常态长效推进,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一是深化全域创建。抓住中省表彰命名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契机,指导督促全市所有县(区)、机关单位、村镇社区等创建各级各类先进集体。二是注重典型引领。举行抗疫英模事迹巡讲活动,深化“延安模范”选树,积极推荐身边好人,落实帮扶礼遇奖励办法。三是坚持常态督导。按照督查考核暂行办法规定,坚决落实常态督查、重点检查、半年督导、年终考核,压实日常经常平常全域抓创建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发扬延安精神,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力争在建党100年前将革命圣地延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国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2020年5月13日,陕西省委文明委召开推进会,对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文为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委副主任柯昌万在大会上的发言。)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