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铜川:践行新思想 勇担新使命 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5-15

铜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委副主任吴延旗发言:践行新思想 勇担新使命 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铜川市自2018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在省委文明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尽锐出战,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积极实践,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好人之城”品牌更加亮丽,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

  一、做法与成效

  (一)高点定位,聚力聚焦真抓实干。一是高位推进,同频共创。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铜川行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抓谋划、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每周至少安排半天时间专门研究、专项推进,全市上下同频共振抓创建。二是健全机制,聚力攻坚。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区县、市级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印发了《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18-202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成立了市志愿者服务中心,整合市创文办、市四创办力量资源,形成了精于高效、指挥有力的创建工作体系。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印发《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实行目录化、项目化、颗粒化推进。运用暗访、巡查、曝光、第三方模拟测评等方式督促落实,实行月排名、季通报、年奖惩,连续两年市委、市政府表彰了56个创建先进集体,发放奖补资金795万元。三是联创联建,融合共建。实行市级领导、市级部门“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机制,32名市级领导联系包抓4个区、9大工作处、建成区22个镇办,162个市级部门及文明单位包抓建成区内149个社区、小区、城中村等,联创全覆盖、条块齐发力、包抓解难题。

  (二)全域创建,共建共享提升幸福感。一是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没有乡村文明,城市文明就不可持续。我们坚持城乡联动,制定了《铜川市民文明公约》《铜川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将创建从城市向乡村延伸辐射,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覆盖面达到80%。全市建成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54%。抓好宜君县、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移风易俗新民风建设,优化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农村基层下移。二是补齐短板,提升城市“颜值”。坚持抓重点、补短板、促提升,投资近30亿元资金,实施北市区“三疏”和城市“双修”行动,紧盯城市设施短板,修复了城市破损干道、人行道和广场、公园损毁路面,改造提升了部分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南市区城市道路提升改造相继完工,打通城区十多条“断头路”,城市交通快捷通畅。城市运动公园、工人文化宫、休闲文化广场、体育馆、剧院、博物馆、健身馆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投入使用,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三是阻击疫情,彰显创文成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创文联创联建包片包抓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包抓部门单位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知识宣传、环境整治、体温检测、心理咨询、捐款捐物、代步代购等工作,主动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理发、免费提供餐饮。陕西省道德模范黄宏显在全市率先捐款,引发了爱心涌动,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共接收款物合计1998.7万元,展现了创建成效。铜川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两年荣获陕西正能量城市,市民在创建中得到了实惠,对创文的支持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7.87%和96.20%。

  (三)示范引领,多措并举彰显特色。一是宣传引领,浓厚氛围。立足“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团队,体现铜川独特红色基因、矿工精神、耀瓷文化、中医药养生特色亮点,设计制作了一批分布在广场、城市出入口、景区、小区有艺术性、观赏性、永久性的公益主题小品。印发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倡议书,建设好人一条街、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诚信红黑榜、善行义举榜遍布城乡。铜川日报、铜川广播电视台组建工作专班,拿出重要时段版面,推出《创文大家谈》《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刊》等40余个专题专栏。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组建文明铜川宣传矩阵,提高创文的传播力、影响力。二是典型引领,倍数效应。以“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落实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两个“实施办法”,拓展礼遇的内容和项目,使“当好人、受尊重、有好报”在铜川成为新风尚。全市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7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0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三是活动引领,带动效应。坚持“大活动引领,项目化推进”,成功承办了陕西好人榜发布、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陕西520公益季、2019年9月份中国好人榜发布等中、省重大活动,提升了铜川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设立了铜川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全市注册志愿者9.94万名,占建成区人口的22.9%。

  二、差距与不足

  两年来,创建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基础设施还需不断完善。铜川是老工业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市政设施投入不足。农贸市场数量少、档次低。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二是城市管理水平还需提升。城市常态化精细化管理不到位,野广告、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城乡结合部卫生等时有反弹,创文常态常效机制还不牢固。三是市民文明素质还需提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新市民进入城市创业,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三、目标与措施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铜川也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工作没有达到既定进度,我们将把创文和国卫复审同安排同落实,互相促进,拿出最硬、最细、最实的措施,逐项查漏补缺,集中精力攻坚。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市场、交通、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重点部位,消除管理盲区和死角。重点抓好81个老旧小区、52条背街小巷、10个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等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8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二要围绕测评体系,对标对表提升。系统全面查漏补缺,使每个实地暗访测评点位精准对标达标;抓好资料网络审核工作,强化业务培训,做到全面准确、举证有力;坚持底线思维,把监管做在日常,确保负面清单不出现问题;加强与省级部门的有效对接,在抓实工作的同时,确保评价意见不扣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

  三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牢创建基础。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深化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专项行动,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气。要深入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四要督查考核从严,建立常效机制。把创建作为检验识别干部的重要平台,落实责任清单,紧盯短板弱项,定期督查督导,对工作进展快、质量高的要表彰奖励,对问题整改缓慢、工作不力的区、部门单位要约谈问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通过《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法治发力,规范市民行为。

  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兄弟市的创建经验,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克难攻坚,为如期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而努力!

  (2020年5月13日,陕西省委文明委召开推进会,对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文为铜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委副主任吴延旗在大会上的发言。)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