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咸阳:巩固创建成果 提升守文质量 奋力书写更高水平的咸阳文明答卷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5-15

咸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委副主任马俊民发言:巩固创建成果 提升守文质量 奋力书写更高水平的咸阳文明答卷。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为新起点,在接力中巩固,在提升中突破,持续优化城市环境、厚植人文风尚、推进全域创建,奋力书写更高水平的咸阳文明答卷,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了丰厚的精神动力和人文支撑。

  一、提高站位、常态推进,构建全民守文长效机制。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的根本遵循,以更强的自觉持续深化创文巩固提升工作。一是坚持不懈常态推进。在“集中创文”向“常态守文”目标转换中,坚持创文机构不撤、人员不减、标准不降,坚持以“三个继续保持”“四个长效机制”“五个决不松懈”和“六大主题行动”为主线,深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使创文巩固提升始终成为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推动的战略工程。二是坚持不懈传导压力。把创文巩固提升列入全市必须打赢的“重点攻坚战”,坚持市级领导“七个一”包抓、部门单位“点位责任制”包干、“行业责任制”包抓制度,以上率下、层层推进,把创文巩固提升工作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点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责任人。三是坚持不懈督查考核。对各级各部门承担任务和包抓点位实行常态化严格督查,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影响全局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创文巩固提升工作成效显著、表现突出的60多名市县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有效激发了各级干部创文守文的工作活力。

  二、优化环境、强化管理,打造人人共享靓丽之城。顺应广大市民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持续优化环境、强化管理,推动咸阳日益成为城市功能更全、人居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的文明之城。一是优化城市环境。大手笔推进城市主干道高标准升级、雨污分流改造、渭河南岸绿化等一大批城市美化靓化工程,精细化推进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治堵缓拥等民生项目,形成了城市美景和惠民工程星罗棋布、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二是涵养城市品位。充分发挥独特精神标识、文化基因对城市建设的提升功能,奥体中心、市民文化中心、清渭楼美术博物馆、029艺术区、石鼓博物馆、乡村记忆主题雕塑馆等一大批承载秦风秦韵、彰显文化独特魅力的重大文化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使咸阳大秦故都的文化底色更加鲜明。三是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开展 “推进垃圾分类、共享美好生活”“百万志愿者在行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当好城市主人、参与城市管理。制定实施《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措施》,推动《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城区养犬管理条例》等法规列入市人大立法项目,努力构建现代化城市管理新格局。

  三、强化引导、厚植人文,培育崇德向善时代风尚。坚持以宣传教育成风化人,以引导践行培育风尚,使崇尚文明、践行文明成为市民自觉自发的行为习惯。一是持续营造氛围。围绕创文守文,市级媒体、两微一端常态化开设专栏专题,街道、社区、公共场所主题宣传常换常新,广告牌、电子屏、公交车体等公益公告铺天盖地,对广大市民投身创文守文产生了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化宣传引导。深耕厚植“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咸阳精神和“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城市品牌,持续推进社区、校园、行业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省十六运、国际风筝节、渭河马拉松等一大批网上网下置顶飘红、文明新风充分彰显的重大宣传文体活动,推出了《一个都不能少》《信守》《无翅飞翔》等一大批网上网下热议、产生广泛影响的文艺精品,凝聚起团结奋斗、追赶超越的坚强合力。三是强化道德引领。持续开展“道德讲堂”“一刻钟文明讲堂”“车让人·人守规·共文明”“家风孝道”“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组织评选“中国好人”99人次、“陕西好人”149人次、“咸阳好人”441人次,呼秀珍、梁增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特别是赵梦桃小组被评为三秦楷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为全市上下注入强劲动力。

  四、全域统筹、一体共建,推动城乡文明同步提升。坚持全市创文巩固工作城乡一体、同步推进,着力加强各领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市县同步。坚持城乡一体、全域创建,秦都区、渭城区奋力推进主城区创文守文,彬州市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兴平、旬邑、三原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6个、全国文明村镇5个,省级文明单位100个、省级文明村镇7个、省级文明社区13个,全域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镇村联动。坚持把“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主抓手,同步推进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出一大批“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和扶贫扶志先进典型,城乡人文之美、风尚之美进一步提升。三是点面结合。在市、县、镇、村大力推进各类群众性、常态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家庭、从村镇到农户,精神文明创建已然成为全民参与、普惠百姓的民心工程,为全市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释放新活力。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方式方法、统筹网上网下,全面深化网上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坚持传播正能量、凝聚精气神,举办“国旗在云端升起”“网上道德讲堂”“网上诵读竞赛”“网上公益广告传播”“网上文明用餐倡导”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强大的创建合力。坚持聚焦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下沉社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网上网下包抓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创文守文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坚持唱响好声音、培育新风尚,及时组建抗疫英雄张建华、三秦楷模赵梦桃小组等重大典型线上报告团,大力宣传出院患者志愿捐献血浆、夫妻同战役、母子齐上阵等群众身边的凡人壮举,广泛开展抗疫援鄂英雄网上点赞寄语活动,特别以最高礼仪迎接征战归来的援鄂医疗队英雄群体,前所未有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坚持文艺助力、以文化人,创作了歌曲MV《担当》《征途上》《患难相依》《抗疫勇士之歌》《加油吧!兄弟姐妹》《咸阳我期待你热闹起来》等一大批在网上网下广泛传播的疫情防控文艺精品,营造了奋力夺取防控发展双胜利的浓厚氛围。

  创文巩固提升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虽然我们作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个别部门松劲懈怠思想有所抬头、点位责任制包抓工作还不到位、城乡重点部位整治容易回潮反弹、常态化创建宣传教育抓深抓实不够以及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风尚仍需提升等问题。面对今年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考核之年的大考,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宝贵经验,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全力抓好创文巩固提升工作。一是进一步坚持价值引领、持续提升全民素质。以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为契机,深入开展系列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赵梦桃小组、梁增基、呼秀珍、张建华等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更多群众投身文明、践行文明。二是进一步突出人文涵养、持续培树文明风尚。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办咸阳市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在农村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在城市社区以“提升城市文明”为主题,激发全市上下昂扬斗志,汇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三是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持续优化城市环境。立足城市发展、环境治理和市民素质的实际,在“抓细抓实”上再发力,在“固强补短”上再提升,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部位的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社会宣传、持续营造浓厚氛围。以常态创文、巩固提升为主题,全天候、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形成铺天盖地的舆论声势,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五是进一步深化全域创建、持续推动城乡同创。坚持板块联动、点面结合、协调发展、一体共进,不断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水平,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推动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5月13日,陕西省委文明委召开推进会,对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文为咸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委副主任马俊民在大会上的发言。)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