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宝鸡:建立健全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 遏制农村陋习 倡导文明新风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6-02

  宝鸡是始祖炎帝的故里、周秦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三千多年前周公就曾在这里“制礼作乐”,被孔圣人誉为“文明礼仪之邦”,素有中华文明的摇篮之称。宝鸡市在2015年2月28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之后,及时提出了“文明不文明,关键看乡村”,坚持城乡互动、以城带乡的思路,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中,我们坚持宣传引导转观念、完善制度夯基础、示范引领树新风,创新载体增成效的思路,贯穿“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主线,紧扣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封建迷信、打牌赌博等陋习整治重点内容,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一、抓宣传引导,转变群众传统观念

  移风易俗工作解决的是农村社会风气的问题,涉及的是农村人际关系,能否取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搞好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环节。一是认真安排部署。市文明办及时下发文件,召开专题会议,依托各县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尤其是麟游县依靠妇女组织、乡贤能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三支力量”,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以镇、村为主体,教育和引导村干部、村党员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宣传、遵守新规矩,文明节俭,健康生活。依托道德讲堂、广播室、宣传队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节俭理念,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麟游县邀请宝鸡传统文化促进会对全县7镇82个村的婚介人员,镇、村妇女干部200余人进行了农村婚嫁新风专题培训,6月底前,7个镇已累计培训职业婚介人员100余名,参与群众10000余人。

  三是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在市级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充分宝鸡文明网网站、微博、微信等手段,倡导婚丧事项简办,宣传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对社会的积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抓示范引领,弘扬文明新风

  坚持创新载体,典型引路,树立积极向上、和谐美好的社会新风尚。

  一是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作用。目前,宝鸡市70%的村庄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以县区为单位制作“婚事丧事俭办”、“敬老孝亲”承诺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比如千阳县在全县推广朝阳村红白理事协会工作经验,完善各村红白理事会组织,制定完善章程,对红白喜事范畴、办席标准、规模予以上限控制。扶风县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道德评议会,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

  二是开展陋习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农村婚丧事务中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封建迷信等不良旧俗,在全市集中开展了陋习专项整治行动,遏制了400多起铺张浪费事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为群众减负6000多万元。千阳县创新载体,在各村设立法官讲法堂、民风说事屋,倡导文明新风;眉县弘扬传承张载文化,广泛征集好家风、好家训1000多条,在家家户户悬挂家风家训,营造“人人崇尚家庭美德,家家分享好家风好家训”的浓厚氛围。岐山县开展“弘扬周文化,传承好家风”活动,大力弘扬和宣传邢氏、王氏、牟氏家训和农民工巨晓林等好家风好家训。

  三是扎实文明创建活动。以“十个一”民风建设为载体,发挥村史馆和幸福院的作用,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诚信户”、 “美德进农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评选出“十星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10万多户,“好婆婆、好媳妇”6800多对;全市累计投入19600多万元,建成“村村文明一条街”1360多条、农家书屋830多个,文化广场680多个、道德讲堂580多个、广播室790多个、村史馆100余个、道德评议小组和红白理事会1600多个,有力地带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三、抓制度管控,建立长效机制

  我们坚持正面引导、坚持群众参与的原则,在抓点示范、总结经验、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形成一整套革除农村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的规章制度。

  一是完善村规民约。全市67%左右的村庄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对涉及群众生活的各项事务做出明确规定,教育引导群众向善向上,建设文明家园。比如岐山县凤鸣镇堰河村、蒲村镇赵家台村、京当镇张家村等村的村规民约,采用“三字歌”的形式朗朗上口,让村民易懂易记,使村规民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金台区对全区86个村规范村规民约制订流程,通过村规民约建设倡导移风易俗。

  二是规定婚丧嫁娶招待标准。各县区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全市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办法》要求,并对红白喜事范畴、办席标准、规模、人情大小予以上限控制。陈仓区周原镇18个村将“白事吃饭不摆席,一律一碗端”、“不准请乐队”等新规写进《村规民约》,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接受。扶风县婚丧事由红白理事会全程监督,若有擅自请乐队办丧事扰民的,对当事人和乐队都按相关规定进行劝阻或给予经济处罚,家有喜事或有人过世就提前做好当事家属的思想工作,劝其顺应文明新风,简化操办婚丧事。千阳县制定出台了农村家宴管理办法,实行农村家宴逐级申报备案、现场检查制度,在各村确立了家宴义务监督员,确保了农村家宴监督管理到位。

  三是严格奖惩。市文明办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精神文明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并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条件,凡出现婚丧事大操大办不正之风的,给予黄牌警告,直至撤销荣誉称号,促进了农村从简戒奢新风尚的形成;联合市文明委成员单位,成立移风易俗检查督导组,坚持每季度检查一次,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宝鸡市文明办)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