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麟游:“三个三”工作法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6-02

  麟游县辖7镇82个行政村,总人口9.0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7万余人。近年来,随着农村环境面貌的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麟游县农村一些陈规陋习有所抬头,高价彩礼悄然蔓延。调研发现,农村平均婚嫁彩礼在6万元左右,加上装修新房、置办酒席等事项,结婚花费就得8、9万元。而与甘肃省接壤的两亭、酒房、丈八、崔木4个镇的个别村子,如今彩礼已攀升到12万元左右,一般家庭负担不起,因婚返贫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整治这种不良风气,今年来,麟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通过加大“三项宣传”、完善“三个机制”、依靠“三支力量”的“三个三”工作法,有效遏制了农村高价彩礼不正之风的蔓延势头,在全县上下初形成了崇德尚俭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加大“三项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将《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宣传内容,宣传、妇联、司法、民政等相关部门,充分利用物资交流会、镇村集贸日、下乡开展业务工作的机会全力宣传移风易俗法律法规;同时,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介滚动播放相关法律政策、公益广告和鲜活事例,让文明新风重新占领道德高地,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

  二是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在全县城区街道、3个社区和82个行政村制作悬挂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245面1172平方米,“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图画1000余份,全县40多个村庄绘制了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县文明办为群众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年画10000余份,做到了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使广大干部群众无形中接受了熏陶和感染。

  三是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近年来,麟游县通过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家风民风社风建设新热潮;充分利用各级各类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弘扬了真善美、传播了正能量。逐渐在全县形成了关注家庭、关爱家人、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守望的社会新风尚。

  二、完善“三个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队伍培训。麟游县把规范和提升婚介人员素质作为扭转高价彩礼现状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今年3月,邀请全国家庭教育先进个人、宝鸡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杨权良对全县的婚介人员、镇村妇女干部200余人进行了婚嫁新风专题培训,使他们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各镇也及时成立机构,确定分管领导,把人员培训和群众教育列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截止6月底,全县累计培训婚介人员100余名,群众10000余人。

  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先后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农村婚嫁彩礼状况调研的通知》、《关于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好家风、好家长”家庭教育绿荫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广大干部群众婚嫁事宜新办、廉办、简办提出了要求,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对借婚嫁机会索要高价彩礼和大操大办的人和事,及时予以批评教育;对新办、简办婚嫁事宜的人和事,给予物质、精神鼓励;在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协调、监督该项工作的落实,对在弘扬新风、遏制高价彩礼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的理事会和婚介人,拟于年底进行表彰。

  三是完善村规民约。各村委会制定了村规民约,把禁止买卖婚姻、高额索要彩礼、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方面内容都写进了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对红白喜事操办制定了标准,要求村民不得超标准操办。

  三、依靠“三支力量”,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依靠各级妇女组织。全县各级妇女组织加强对广大妇女和未婚女青年的思想教育,提高她们的思想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她们坚决同买卖婚姻做抗争。各村妇代会主任积极发挥工作职能和自身特长,主动为婚龄青年牵线搭桥,动员他们婚事新办、简办,为全县农村树立婚嫁新风、形成科学文明新风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依靠乡贤能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乡土能人、亲族长者的作用,充分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引导他们争做移风易俗的领头人。招贤镇梨家沟村村民白存侠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她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带头人的作用,经常深入群众,分析高价彩礼的危害性,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其引导教育下,同村剌某在嫁女时,本应收取的6万元彩礼,实际只收了3.5万元,为全村做出了榜样。

  三是依靠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求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在做好中心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半年多来,71位第一书记和82个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工作,走访群众1万余户。丈八镇饮马泉村第一书记何亚峰,在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不忘新职责,坚持每天走访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知识,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今年来,该村没有出现过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的现象。

  通过一年行之有效的工作,麟游县农民素质得到了普遍提升,婚事新办、简办之风悄然形成,农村高额彩礼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彩礼金额较过去有了明显降低。两亭镇近期结婚的3对新人,彩礼都回落到了5万元以下。全县已有3位女方家长退还了男方部分彩礼,麟游县老百姓渐渐形成了婚事新办、简办、廉办的文明新风尚。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麟游的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抑制高价彩礼和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该项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努力把麟游建设成为更具文明风尚、更加和谐稳定、更富人文情怀的文明家园。(麟游县文明委)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