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武功:改陋习 树新风 扬正气 弘扬“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新风尚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6-02

  武功县是后稷教民稼穑的圣地,土地肥沃,民风淳朴,千百年来广大群众素有勤劳俭朴、勤俭持家的光荣传统。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婚丧事大操大办之风也日益盛行。近年来,武功县紧紧围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这一目标,在全县农村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婚丧事大操大办活动,引导教育群众培树文明新风、摒弃陋习,大力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县上把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作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组长、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电视台及各镇办(社区)为成员的治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文明办。制定下发了《武功县关于以建设“文明家园”为目标深入开展整治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活动的实施意见》。各镇办(社区)也及时成立了此项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由一名领导干部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各行政村也都调整或充实了红白理事会,把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写进了村规民约,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具体负责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共成立红白理事会198个,制定村规民约165个,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舆论引导,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村广播室、宣传栏、板报、公益广告、手机文明短信、道德讲堂、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宣传婚丧陋习改革的重大意义,把宣传做到每家每户、田间地头,使群众深刻认识到婚丧事大操大办对社会和家庭的危害。连续五年来,全县共组织文化下乡30多场次,演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群口快板40多场次,印发了《反对婚丧事大操大办倡议书》、《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各60000余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明白卡》3000余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在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曝光婚丧事大操大办反面典型,让群众看到县上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决心和态度,从而引导积极群众参与,自觉践行,努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建章立制,有效完善约束机制

  为了防止在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活动之中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县上明确任务,各负其责。县文明办负责活动的总协调,县委宣传部负责活动的宣传,县民政局负责督促检查各村红白理事会的成立和村规民约的公布上墙,并及时检查运行情况,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婚庆公司、婚丧用品市场的监管,县公安局负责对婚丧事占用道路、广场及堵婚车、要烟酒财物等陋习整治,县监察局负责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查处,县妇联负责宣传《婚姻法》,动员妇女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行为,团县委负责动员广大青年摒弃陋习,倡导新事新办,自觉同不良现象做斗争,县电视台负责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曝光,县考核办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活动纳入年度考核内容,随同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一并检查,作为评选文明村镇,优秀党支部书记的重要依据。认真组织好日常监督工作,县上还坚持每个月暗访调查一次,及时掌握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活动的进展情况,从而激发了农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的主动性。

  四、典型示范,抓好镇村干部表率

  县上把镇办(社区)村两级干部作为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活动的关键,实行镇办村(社区)两级干部婚丧事事前报告制,事中监督制、事后评议制,凡镇办村(社区)两级干部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在电视上进行检讨曝光。武功镇聂村是武功县确定的省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之一,村委会主任崔义锋亲自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在操办丧事上制定了严禁唱戏、严禁演歌舞、严禁叫管乐队的“三个严禁”,演电影只演一场,同时打破了传统的6到30人的抬丧队伍,由村红白理事会安排减少到8人。在操办喜事上制定了坚持不讲排场、坚持不摆阔气、坚持不互相攀比、坚持不举债办婚事的“四坚持”原则,事主先必须给理事会通知具体时间,理事会安排人员到主家做好筹备和服务工作,根据主家实际情况,理事会研究确定婚宴规模、范围和标准,主持人由会长崔义锋负责免费主持。该村红白理事会贵在坚持了26年无一人违规,为群众减轻负担达700多万元,受到了全村村民的拥护和赞誉。县上及时将该村这一做法通过电视、网站、简报等形式在全县进行了推广,号召各行政村要以武功镇聂村为榜样,学习聂村贵在村干部带头,贵在红白理事会执行章程,贵在村民不盲目攀比的做法。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牢固树立良好的婚丧事简办的新风尚。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乐于接受婚事新办丧事从简的好作风,真正愿意把手中的余钱用在孝敬老人上,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加快生产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二是切实消除跟风攀比现象。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引导活动,有效杜绝广大群众 “你办我也办”的盲从行为,彻底消除“你好我更好”的攀比现象,把有限的精力和资金都用在加快发展上。三是不断丰富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内涵。县上把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作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使“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既重视“面子”上工作,更重视“里子”上工作,坚持把婚丧事操办作为每年评选“文明家庭”和“十佳”模范人物的重要内容,摒弃陋习,树立新风,让广大群众真正在婚丧事操办改革中得到实惠。(武功县文明委)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