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韩城:弘扬节俭美德 培育文明风尚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6-02

  韩城市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中,坚持以红白理事会建设为抓手,以治理大操大办为重点,引领农村文明风尚,淳朴韩城民风民俗,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工作背景

  随着韩城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物质生活不断提升,农村婚丧嫁娶中的不文明现象集中凸显,主要表现为:

  一是浮奢之风愈刮愈盛,红事,演化为婚前要请吃羊肉,搭建气充拱门、鲜花彩虹门,组建锣鼓队;白事,演化为要聘请专业的演艺团队助兴,过事成本不断攀升。

  二是攀比之风愈演愈烈,烟,从金卡、好猫不断升级;酒,从30元的,60元的到西凤,越用越贵;席,从30席、50席,甚至飙到100多席。

  三是随礼之风愈来愈重,近十年,礼金从10元,20元,攀升到50元,100元。碰上村中事多的,有的群众甚至上不起礼,但为了面子,就借钱行礼。正如西庄镇郭庄村村主任说的“随礼已成风,借钱也得上”。

  四是文明之风愈行愈远,村中有人过事,提饭的,端菜的,蹭烟的非常多。龙门镇党委组织委员形象地说“一家有事,全村停火,连吃带拿,宠物过年”。

  因此,韩城农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治理大操大办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我们回应群众关切的必须之举;是经济快速发展,创新社会管理的必须之举;是物质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急需紧跟的必须之举。

  二、主要做法

  一是抓领导,成立组织机构。治理大操大办,需要有人抓,有人管。在治理机构上,成立理事会,设立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在组成人员上,村情稳定的村子理事会由村干部组成,村情复杂的村子理事会由村中威望较高的老干部组成。比如,桑树坪镇王峰村就是由村上的五老人员自主发起,免费无偿的为村民开展服务。在工作形式上,将红白理事会列入村民自治领导机构。目前,韩城市243个行政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

  二是抓导向,建立规章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建章立制,树正导向,重点是做到“三明确”:即明确标准,明确要求,明确惩戒。在明确标准方面,主要是明确总体开支标准,烟酒标准,席数标准。比如,新城办相里堡村就规定:红事酒席标准为230元以下,白事酒席标准为160元以下,烟的标准为10元以下,迎亲车队不得超过6辆,丧事乐队费用不得超过3000元。在明确要求方面,主要是明确红白事的风俗仪程。比如,龙门镇东白矾村就要求:送葬老人,由过去的“八抬大轿”改为灵车下葬,由过去的上门报丧改为张贴告示。在明确惩戒方面,主要是明确不按制度操办的惩戒办法。

  三是抓关键,突出重点治理。抓关键少数,也是农村治理大操大办的重要方法。我们的做法是:监督有权的,引导有钱的,帮助有难的。监督有权的就是对农村的在外工作的领导干部,事前,必须出具市纪委、镇纪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批复,由村红白理事会按照纪委批复办事。引导有钱的就是对经济条件好的,红白理事会事前主动沟通,引导事主按照村上规定节俭办事。比如,板桥镇红林村,村上90岁的老太太去世,在外经商的儿子雷某想让母亲风光大葬,村理事会听到消息后,立即组织理事会成员主动上门沟通,讲明村上规定,引导事主节俭办丧。帮助有难的就是对于村上的贫困户,理事会坚持一切从简,组织群众,主动帮忙,解决困难。

  四是抓机制,培育文明风尚。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是治理大操大办的根本保障。重点是建立大厅办理机制、沟通提醒机制、考核倒逼机制。在大厅办理机制上,比如,桑树坪镇杨家岭、龙门镇大前村就建有村礼堂,礼堂设有红白理事会办公室、厨房,以及宴请宾朋的席桌,红白喜事无形中就纳入到理事会监督之中。在沟通提醒机制上,村上一有红白喜事,理事会就会主动到事主家进行沟通,提醒事主按照村上规定过事。在考核倒逼机制上,各镇办把治理大操大办纳入考核,出现大操大办现象,扣发该村主要干部一个月工资。比如:韩城市红白理事会做得最好的东白矾村,就出现过一起大操大办,村支书卫林强不仅被扣发工资,还在“三委”会上做了检讨。

  三、工作措施

  一是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下发《关于修订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的通知》,市文明办、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范围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的通知》,提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二是示范引领。全市重点建设东白矾村、马陵村两个示范点,8个镇办各确定了一个示范村,引领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深入。

  三是例会推进。自7月份韩城市被省文明办确定为试点市以来,我们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健全机构,完善制度。

  四是宣传引领。《东白矾村“红白喜事”立规记》先后在韩城日报、陕西文明网、陕西日报刊载。以“弘扬节俭美德,培育文明村风”为主题,出刊《韩城文明小舞台》一期,在全市交流。利用村广播、发宣传单、张贴公告、办板报等形式对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进行宣传。

  四、工作成效

  一是操办显著节约。过去,每桌16菜1汤,每事80多条香烟,酒席100余桌;现在,变为4凉4热8个菜,香烟40条,酒席40多桌。过去,一桌酒席,红事在300至500元,白事在300元左右,烟的档次大都10元以上;现在,变为红事每桌不超过230元,白事每桌不超过160元,烟也统一为10元以下。过去,婚丧嫁娶,动辄5万、10万;现在,变为白事不超2万,红事不超5万。

  二是礼节显著简化。过去,前谢帮忙的,后谢理事的;现在,变为过事前不请,过事后不谢。过去,一有红白事,事主上门家家请;现在,变为在全村出告示,不登门请客。过去,送老人,“八抬大轿”送葬;现在,改为一律用灵车送葬。过去,请人理事,烟酒必买,饭食要送;现在,变为理事会不收任何费用,不受任何宴请,不接烟酒食物。

  三是民风显著好转。过去,一有红白事,提饭、蹭烟很普遍;现在,一律没有人提饭,烟也不整盒整盒发。过去,村上有人过事,村里鸡飞狗跳,垃圾乱飞;现在,过完事事主家门口干干净净。过去,喜事铺张奢侈,白事封建攀比,事主债台高筑;现在,用龙门镇东白矾村支部书记的话说就是“喜事欢乐喜庆、宾朋满意,丧事隆重节俭、事主无债”。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再理思路,再鼓实劲,争取将此项工作做得更好。(韩城市文明办)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