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大荔:节俭婚丧倡和谐 移风易俗树新风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6-02

  大荔县辖15个镇1个街道272个行政村,县域面积1800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其中农村人口占据三分之二,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于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现象日益严重,出现了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各种过事名目越来越多,从婚嫁、丧葬到小孩满月、升学、开业、完灯、乔迁、老人过寿无所不办;办事规模越来越大,一个丧事至少花费三四万元,仅丧乐和打墓的开销就在4000元左右;一个喜事花费四五万元,个别地方“前四后八、五朵金花”的天价彩礼令人咋舌;“人情消费”愈演愈烈,随份子、行礼由三十、五十发展到三百、五百,有的甚至数千元,普通群众行“门户”年花费也达到了5000元以上。这些现象既给群众造成繁重的经济负担,又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

  为了遏制婚丧陋习和不良社会风气,推进农村社会风气向上向好转变。自2007年以来,大荔县持续不断的在各镇村试点推行道德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反对迷信、抵制陋习、厉行节俭等移风易俗活动。2014年,又提出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小办或不办的“三项规定”,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倡导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社会新风,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建章立制,大力倡导文明新风

  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走访,面对面交谈,研究制定出了《关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意见》,对农村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流程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倡议。在全县大力倡导婚事新办,在程序、车辆、场所、席面、鞭炮等方面均提出控制标准,取消挡车挡门、回门下轿要红包等陋习;丧事简办,取消了放烟火、商业演出、夜奠后设席摆宴等,鼓励放哀乐、火葬;在祝寿、升学、满月、完灯等事宜上提倡小办甚至不办。针对党政干部出台了《关于重申和规范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本人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必须报告部门党委、纪委,喜事做到事前、事后双报告,丧事事后报告。规定公职人员不得以乔迁新居、升学谢师、小孩满月等名目宴请亲戚以外的人员,也不得参加亲戚以外的人员办理的喜庆事宜。下发了《关于以建设“文明家园”为目标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进村入户的实施方案》,要求各镇村在原有基础上,健全机构,抓点带面,展开工作。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县纪委还对个别违规操办的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全县共有3名农村党员因大操大办事宜受到通报批评。

  二、宣传动员,营造文明俭办氛围

  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有些群众碍于情面和习俗不愿接受。为转变他们的思想,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大荔县多管齐下,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印制宣传资料,在村组、社区、公共场所等广泛张贴,让广大干部群众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三项规定”有初步认识。并通过广播、宣传板报、墙体画等,大力宣传大操大办的弊端,倡导婚丧事项简办。二是利用网站、电视、短信、微信等平台加强宣传,要求党员干部、先进典范等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移风易俗专题片,县文广局编排了快板剧《移风易俗就是嘹》在全县巡演。三是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面对面座谈交流,解开群众心结,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定期在党员干部大会上打招呼、敲警钟,对有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及时说服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勤俭节约、文明过事的理念,自觉做到节约不浪费、简洁不铺张、文明不低俗。

  三、抓点带面,推行村民自主监督

  按照县上引导、镇上指导、村上具体实施的原则,我们在许庄镇中汉村、朝邑镇平罗村、范家镇井庄村三村进行试点。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由各村推选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影响力的党员、群众组建红白理事会,制定切合各村实际的《红白理事会章程》,把办理的原则、宴席控制规模和标准纳入章程,让俭约办事成为群众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许庄镇中汉村建立了婚丧嫁娶事宜申报制度,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前,事主要向理事会提出办理申请,理事会与事主进行协商后,共同确定办理流程。在办理过程由理事会成员将章程制度放在事主门前,并对全程进行监督,严格执行办理标准,发现大操大办情况,由理事会及监管组织出面纠正制止。从去年4月份至今,该村共举办红白喜事16起,节约资金20万余元。中汉村的好做法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其他村纷纷学习借鉴。目前,全县95%的村已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还有一些村子由老年协会或是道德评议会主管。

  四、疏堵结合,树立良好文明乡风

  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为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我们坚持两条腿走路,把堵与疏有机结合,在专项治理的同时,大力开展各类创评活动。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大荔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村镇等创评活动,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考评标准纳入其中,对存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一律取消评选资格,共推选“好婆婆、好媳妇”160余人,美丽大荔人25人,十星级文明户8000余户,文明村镇60个。通过道德讲堂、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对这些先进人物事迹进行宣传弘扬,进而带动社会风气的改变。另外,充分利用农闲时节和重大节日,组织村民开展广场舞比赛、篮球赛、象棋比赛、农民才艺大赛等文化娱乐活动,让人们在载歌载舞的同时,既愉悦身心,又抑制了不良嗜好。同时,经常化的开展美丽银行、志愿服务以及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教育活动,让更多的正能量凝聚一起,为树立良好村风民风奠定基础。我们还倡导“集体婚礼”,2009年为18对城乡青年在中心广场举办了集体婚礼,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50余万元。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树立了新习俗新风尚。

  自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以各种名目大肆宴请、大操大办之风明显好转,不仅减轻了群众的经济压力,而且端正了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在全县形成了勤俭节约好风气。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鼓足干劲,强化措施,扎实有效的将此项工作长期开展下去,努力建设文明、节俭、健康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大荔县文明委)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