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志丹:倡导移风易俗 净化社会风气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6-02

  志丹全县辖8镇1社区,总人口13万人。近年来,志丹县不断深化“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紧紧围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十个一建设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树立文明、健康、适度的餐饮消费观念,扎实开展了“关于婚丧喜庆事宜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

  随着志丹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一些不良习俗、落后传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和上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特别是红白喜事、小孩满月、学生上学等许多事情越办越隆重,越办越阔气,这主要是因为有部分群众以为条件好了,存有攀比心理,互相讲排场、比阔气所造成的。县委、政府认为这些问题的存在,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任其发展和漫延,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极不相符,与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的要求严重相悖,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要求背道而驰。革除旧的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倡树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习俗:势在必行。因此,县委、政府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创建文明城市发展方向为出发点,以减轻农民的潜在负担、保持社会稳定为落脚点,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列入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移风易俗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明确提出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反对封建迷信活动,提倡科学进步;反对黄赌毒,提倡健康文明文化活动;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的四个反对、四个提倡的号召,迅速在全县掀起了一股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的高潮。

  二、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饮食服务业商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制定餐饮业务规范,统一小碟小碗,减少菜品分量,坚决杜绝食品浪费。

  二是婚丧嫁娶宴席总管发挥一手托两家、说话有人听的作用,带头引导事主理性消费,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兼顾事主和客人两方面的需求,缩短待客时间,节俭办事,文明待客,使宴席既隆重又简朴,菜品既丰富又不浪费。

  三是事主立足自身经济条件,节俭过事,农村借鉴外地好的过事模式,饭菜一起上,针对喜好饮酒的客人,专设饮酒席,满足客人需求,达到节俭、文明、热情的效果。城镇借鉴延安、西安过事模式,逐次上好凉菜热菜,敬酒后只上主食,既表达敬意,又简约、快捷、高效。

  四是餐饮单位按照膳食营养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搭配菜肴,控制菜品分量,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配备高中低不同档次套餐菜单,统一使用小碟小碗,明码标价,每桌费用控制在1000元以内,为消费者自主选择提供方便。并为事主提供三种套餐模式:1.酒菜五荤四素,饭菜只上十三花;2.酒菜饭一起上,菜不超过15个,不上十三花;3.专设饮酒席,上酒菜9个,满足饮酒者意愿。宴席饭菜一起上,菜不超过15个。

  五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企业家、学者等社会知名人士中,带头树立健康、文明、节约的良好风尚。做到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自觉以提倡文明新风尚为己任,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动员亲朋好友喜事新办(集体馄饨、旅游结婚),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栽植纪念林),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模范。

  六是号召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活动中来。宴席随礼不超过200元,迎送车辆不超过10辆,不乱放烟花爆竹,不用豪华车队,不搞隆重仪式,不上高档烟酒,不设豪华宴席。

  三、巩固成果,自我加压,建立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领导机构。成立了由统战部部长任组长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并以文明办为基础,抽调团委、妇联、公安、工商、各大酒店负责人等组成了宣传发动、综合治理、督导考核等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全县移风易俗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是完善群众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能够为群众热心服务的标准,确定了30名同志任红白理事会成员,组成了一支精干的移风易俗工作队伍,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强化激励机制。为使志丹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今年来,我们相继制定了例会、情况定期分析、通报和工作考评等制度,下发了《关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严格奖惩标准,坚持每季测评一次,并把结果通报全县,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从而激发了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中来。另外我们发挥机关包村干部的作用,健全了《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县、镇、村级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行为,培养起了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特别是采取设立举报箱、召开评议会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工作,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努力,全县农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得到遏制。虽然志丹县这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很大提升的空间,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将科学、文明的新知识、新理念广泛、深刻地传播给广大农民。在下一步移风易俗工作中,志丹县将再接再厉,虚心学习其它县区好的经验、好做法,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努力把志丹县建设成为一个新型的文明县。(志丹县文明委)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