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言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彬州:全力打造农村美好家园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6-02

全力打造农村美好家园

  陕西省彬县县委书记 张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彬县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建设“环境美、风尚美、文化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家园。

  着力打造美的环境。在村居规划上体现风貌美。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地方特色,先后建成了渭北民居式、花园别墅式等多种民居,让村居村舍成为最美风景带。在村容村貌上体现整洁美。在陕西省率先启动农村环境卫生城市化管理,农村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在乡村氛围上体现内涵美。实施乡风文明覆盖工程,使村村有文明礼仪墙、和谐平安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民群众日常生活。

  着力培育美的风尚。自2012年开始,在陕西率先开展好人评选工作,全县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1户、省级道德模范5名、“中国好人”33名、“陕西好人”39名。

  着力丰富美的文化。深入挖掘“彬彬有礼”的乡风文化,通过建设村史馆、民俗窑洞等文化阵地,编写《彬州风物》《彬州地理》等乡土教材,编排《丝路豳风》实景演出,让农民群众在乡情乡风中感悟故乡文化,传承故土文明。建立“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制度体系,出台“十星级文明户”优先参军入伍、享受产业贷款等激励政策。近年来,共评出“十星级文明户”1620户。

  着力过上美的日子。先后建成循环农业、现代农业、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园区,着力打造万亩核桃、万亩花椒等特色农业基地,复制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就业3000多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全力打造以丝绸之路第一驿站豳州驿、渭北高原最大淡水湖侍郎湖、世界文化遗产大佛寺等为节点的“西咸两日游精品旅游环线”。

    (2017年6月24日至25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本文为陕西省彬县县委书记张胜利在大会上的发言)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