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爱心车厢 让古城涌动爱心潮

填补精神“空巢” 圆老人出行梦

时间:2019-10-08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只要一通电话,出租车驾驶员就会风雨无阻、准时准点地来接送我们老两口,爱心车厢既是我们危急时刻的依靠,也是我们日常出行的保障。”10月7日,正值西安出租汽车行业“爱心车厢”成立一周年之际,30余名八旬老人的真情告白,让的哥的姐们深受感动和鼓舞。一次次免费的接送、一场场充满真情的互动,出租驾驶员们无私的关怀与奉献,圆了高龄老人的“出行梦”,填补了老人精神的“空巢”,最好地诠释了西安这座文明城市涌动的人间真情。

  “我与结对司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个子很高、长得很帅、心地善良”今年83岁的老人袁志英不假思索地说,而她口中所描述的人就是出租车司机何晓兵。在何师傅与爱心车厢驾驶员的共同接力下,今年袁志英和老伴秦志明往返医院30余次,不再为出行发愁让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

  老两口住在南二环的东方航空飞天花园小区,由于老伴秦志明今年已90岁,腿脚不便、身体不好时常需要去医院治疗,袁志英便申请加入爱心车厢,两位老人因此与大众公司出租驾驶员何晓兵结缘。“结对子后,老伴的身体特别争气,又逢冬季,我们老两口也不愿意出门,所以一直没有联系晓兵。”袁奶奶回忆说,2018年年底自己的儿子接到了一通电话,而电话的另一头正是何晓兵,他耐心询问了老两口的身体情况,并表明了爱心车厢免费接送的规则,希望通过优质的服务赢得老人的信任。

  在多次接送中,袁志英老两口与何晓兵熟络起来,除了日常出行彼此联系外,生活中老两口遇到烦心事也会向何晓兵倾诉。提起一年来的帮助和陪伴,原本不善言辞的老两口却滔滔不绝地诉说起来,有一次秦志明老人突发脑梗,何晓兵不仅将其送到省人民医院,还亲自背着腿脚不便的老人在医院诊治,“每次需要用车晓兵从未迟到,还陪着我们看病,就是子女也做得不过如此,晓兵和我虽然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做力所能及的事回报司机的帮助”

  81岁的巢惠芬和87岁的老伴陈文荣家住八府庄,自从与世园公司出租驾驶员王武结成对子后,乐观开朗的巢奶奶和出门需要坐轮椅的陈爷爷享受上了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不论是去医院,还是看表演、听讲座等,都有了免费的专职司机。

  在西安的哥的姐“爱心车厢”微信群里,巢惠芬老人是一位网红奶奶,不仅是因为她出行的频次较高,还因为她会时不时亲手做美食、玩偶等回报帮助过她的每一位司机师傅。“司机开车的时间很长,安全带一直系在肩上,好多人的工服都磨破了……”在“爱心车厢”成立一周年活动上,细心的巢奶奶为了回报帮助老人出行的驾驶员,让他们能舒适、安全的营运,用家中的布料和棉花亲手缝制了52个“爱心护肩套”,还没等老人发放,就被热情的驾驶员们一抢而空。

  在40余次免费接送中,不少驾驶员洞察到,巢奶奶经常参加保健品讲座,担心老人上当受骗,驾驶员们一起耐心给老人“上课”,叮嘱其“擦亮双眼辨陷阱,参与活动不花钱”。“奶奶爱热闹,也是因为晚年生活比较空闲无趣,我就想不如带着她和爷爷一起做公益。”王武乐呵呵地说,如今巢奶奶和出租司机一起,已经参与了3场公益活动,成了出租车行业里最年长的志愿者。在一次探望骊山贫困老人时,巢奶奶还自掏腰包捐助了70元钱,她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要向出租驾驶员们学习,和他们一起传递正能量。”

  “老人们的笑容就是最好的鼓励”

  有人曾帮“爱心车厢”的驾驶员们算过一笔账:跑一天出租车,收入大概500-600元,为了接送高龄老人往往会耽误较长的营运时间,大约一次会亏损100多块钱,如果每月接送老人10次,就将损失100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近万元。但不少“爱心车厢”的驾驶员却不这样认为,他们总说:“没什么亏不亏的,我多跑几趟就补回来了。我们都有父母,也都会变老,关爱老人让他们享受便捷的出行才是最重要的事。”

  “老人们总是变着花样回报我们,为了不耽误营运时间,总是早早守候在路边。”42岁的出租驾驶员何晓兵说,自从参与“爱心车厢”活动以来,能为老人们提供出行服务让他特别自豪,老人们的健康和笑容就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西汽集团驾驶员王志忠也表示,自己已把接送老人当成了日常的一种习惯,为老人出行提供便利,让他们感到社会的温暖,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此外,不少出租车驾驶员纷纷表示,“爱心车厢”尊老爱老的氛围也影响到了家庭教育,通过父母的身体力行,孩子们耳濡目染,在生活中也经常助老、爱老、敬老。

  据悉,2018年10月17日起,由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共同发起“爱心车厢”公益活动,长期为80岁以上单独乘车的老人提供西安市三环范围内的免费乘车服务。截至目前,已有9000余名驾驶员、6000余辆出租车加入到“爱心车厢”团队;为老人提供个性化专车服务,共有56名老人家庭与“爱心车厢”司机“结对子”。(记者 郭沛然 文/图)

填补精神“空巢” 圆老人出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