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西安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2022-05-27    来源:文明西安    责任编辑:靳国英

  我国传统节日端午即将到来

  西安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丰富节日文化内涵

  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

  落实“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5月26日,莲湖区龙首西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社区党员代表、防疫一线志愿者、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等开展“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端午节活动,发挥“邻里格”的纽带作用,夯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四社联动,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传说及习俗,并将准备好的香囊材料包分发到每个人手中,大家兴致盎然,缝造型、塞艾草,一个个色彩绚丽的香囊逐渐地呈现在大家面前,传统习俗的体验让居民对端午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一首首红歌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悠扬的歌声不仅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而且增加了社区居民的交流,融洽了邻里关系,弘扬新时代文明精神,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最后大家品尝着包好的香糯可口的粽子,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居民们纷纷表示:“找到了以前过节的那种气氛!” “这么好的活动,希望多多举办!”

  活动结束后,西北社区书记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表示了深切的关爱与慰问,社区工作人员还对孤寡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粽子、香包,使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关爱,传承发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莲湖区汉城东路社区近日开展了“五月端阳情暖民心”端午节走访慰问活动,社区网格员前往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了端午节慰问品及诚挚的节日祝福,并向他们了解近期生活及所需要解决的困难,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传递文明过节新风尚,不仅拉近了社区与辖区困难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

  新城区中山门街道昌仁里社区联合新城区优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睦邻友好齐欢聚,端午飘香‘粽’关情”端午节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给居民送上“端午安康”的祝福。

  活动通过端午文化分享、辨识草药、手工香包制作、射粽礼互动游戏等方式带领居民共度端午佳节,加深了居民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同感,让居民感受到幸福与安康。

  5月25日上午,由西安市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新城区城棚改事务中心指导,新城区文化馆主办,新兴社区承办的“迎六一·庆端午文化活动”在新兴社区院内开展。

  活动现场,雷氏剪纸第六代传承人雷旭不但展示了众多剪纸作品,还带着社区居民一起“剪”起来,在互动教学中,一起感悟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国家一级演员张未英则带来了变幻无穷、精彩纷呈的近景魔术表演,引得现场观众不住地拍手叫好。

  “端午节习俗因地而异,但都寄寓着迎福祯祥之意,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城区文化馆馆长易婧表示,本次活动提早部署、提前安排,并且突出传统文化特色,通过剪纸、古彩戏法表演等,让文化润民生,用关爱迎“双节”,为社区居民特别是“一老一少”特殊群体提前送上节日文化礼包。据悉,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新城区文化馆还将依托重大节日这一时间节点,继续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民俗主题活动等,同时创新活动形式,让活动进景区、进社区等,彰显传统文化魅力,真正做到文旅融合,与民共庆、与民同乐。